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聚焦:探秘良渚文化的“前世今生”

 2019/07/09/ 11:29 来源:新华网

  三、良渚古城遗址有哪些“特色”?

  发达的稻作农业:良渚时期农业生产工具呈现多样化和专业化,已普遍使用犁耕;水稻生产规模大,仅在余杭茅山遗址就发现了总面积达55000平方米良渚文化稻田;粮食产量也较高,在莫角山南面池中寺台地发现的一处仓储区就有20多万斤的炭化稻谷。

  门类齐全的手工业:良渚文化时期玉石制作、制陶、漆木作、竹器编织、丝麻纺织等手工业门类齐全,技艺上都达到较高水平。尤其是以琮、璧、钺为代表的玉器,其品质、数量、体量、种类以及雕琢工艺达到了中国史前治玉水平的一个高峰,形成了玉礼制度,影响深远。

  浙江博物馆展出镇馆之宝——“良渚玉琮王”(王远 摄

  灿烂的玉文化:良渚玉器丰富的器形,众多的数量,先进的工艺,精美的纹饰,复杂的功能,深远的影响以及蔚为大观的用玉情景,不唯为中国新石器时代,也为世界同时期所绝无仅有,它在中华玉文化传统中的突出地位,已不言而喻,成为疏解中国古代礼制形成以及中华五千年文明无可替代的重要实证。

  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据考古学家推算,良渚古城总土方量超过700万立方米,古城外围水坝工程总土方量超过288万立方米,如此浩大的工程不是原始社会阶段那种血缘组织做得了的,需要高度集权、精心规划、统筹组织、长期营建才能完成,这是良渚社会进入文明阶段的重要标志。

  发达的水利工程:良渚古城外围发现的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距今已经有4700至5100年。该水利系统的确认证实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由内而外依次为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其价值可与同时期的其他世界文明媲美。

  延展阅读: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一图看懂良渚那些事儿>>>

  人们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博物院参观(2018年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