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9/07/09/ 10: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记者陈灿、韦衍行

  眺望未来

  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管理任重道远

  良渚古城申遗成功,落槌音量不大,却振聋发聩、响彻四方。这不仅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所代表的5000年中华文明史得到国际的广泛认可,同时,也对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良渚申遗成功现场(国家文物局 供图)

  世界遗产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代表遗产地政府表态发言时表示,申遗成功既是崇高荣誉,更是重大责任,“我们将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以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精神,把这一厚重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当前,良渚古城遗址保护面临三大难点:良渚古城遗址作为远古遗留至今的土遗址,对外部环境较为敏感,保护难度大;良渚古城遗址点多面广,保护难度大;遗址地处经济快速发展地区,遗址保护影响范围近100平方公里,而考古发掘依然不断有新发现,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遗产保护的关系难度大。

  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将认真落实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议,继续推进考古与保护相融合。调整完善遗产保护区划,提升外围水利工程遗址保护等级,制定风险管理和灾害预防规划文件;继续深化良渚古城遗址考古研究工作,科学制订考古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拓展考古发掘范围,推动跨学科合作,朝着全面深入揭示良渚古城遗址文化内涵的目标不断迈进。

  此外,如何努力提升良渚古城遗址的展示阐释水平,用现代语言讲好传统故事,也是申遗成功后的一大课题。

  良渚由劳动人民所创造,古城遗址也由劳动人民所保护,良渚文化理应走出深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获得推广。周江勇指出,要当好良渚文明的“推广员”,积极探索和创新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作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传承利用的重要尝试,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将对外有限开放。据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介绍,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网上预约系统已于7月7日上午9时上线,访客可以实名预约1天至7天内的参观,每日限流3000人。

  “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考古研究成果,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进行更加专业、生动、深入的呈现。”刘玉珠表示,在此过程中,将统筹好专业化和大众化两个维度,推进考古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通过引导发展文化产业、文创产业、民宿经济等,积极助推遗址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遗址保护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和理解,使周边群众更加自觉、坚定地参与到遗产保护中来。

  申遗成功,并不是一个句点。作为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正在探索有着中国特色的遗产保护之路。5000年岁月逝去,良渚的土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对话仍在继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