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9/07/09/ 10: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记者陈灿、韦衍行

  成功申遗

  “独一无二” 勾勒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壮阔画卷

  囿于考古发掘的规模,良渚古城遗址的许多内涵和细节,尚未得到完整、清晰的揭示与呈现,但它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系列遗址、体现用玉制度的精湛极致的良渚玉器等4类主要人工遗存,共同揭示出公元前3300—2300年间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出现了复杂的社会分工、阶层分化与城市文明、并拥有着统一信仰、神权与王权紧密结合等特征的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的中心所在。

  为建立和维护这一区域性早期国家的社会统治秩序,这一权力与信仰中心以城市遗址的空间形制和具有用玉制度的分等级墓地,揭示出多层次的社会阶层分化以及神权与王权紧密结合的早期国家统治模式。世界著名考古学家、英国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认为“良渚遗址是中国大遗址保护的样板”。科林·伦福儒表示,“中国新石器时代是被远远低估的时代。良渚遗址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

  中国考古协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先生认为,良渚古城在国内独一无二,其意义与价值可比殷墟,是中国同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市,可称为“中华第一城”。英国学术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杰西卡·罗森表示,“这是一个具有世界级重要性的遗址,不只对中国重要”。

反山“玉琮王”

  良渚以代表性玉器“玉琮”上的神人兽面纹,展现了这一区域性早期国家为强化统治能力而形成的统一信仰,并以其器形对其后中国诸多区域性复杂社会产生了广泛的传播与影响。在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教授米里亚姆·斯塔克看来,“良渚的艺术是世界级的,与任何新石器时代文明相当,甚至更好”。

  此外,这一权力与信仰中心拥有世界同期罕见的大型水利系统,以及互为关联的、独具特色的“水城”规划特色与建造技术,是良渚先民为生存发展进行利用和改造湿地环境的杰出范例,代表了东亚地区在早期国家阶段开发河网平原地区的土地利用能力。良渚遗址实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特征——多元一体,并真实、完整地保存。它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勾勒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壮阔画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