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视点】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2019/05/22/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1979版的主创人员在一起商讨

  集中优势的举措

  舞剧《丝路花雨》的最大贡献,被认为是“复活了敦煌壁画”,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舞蹈种类——敦煌舞。

  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溯历史,该剧创作中的一些开拓性举措,依然被大家津津乐道。

  陆金龙认为,该剧创作根基深厚,在当时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开放创新精神的引领下,第一次打开了我们的艺术视角,把我们带到了世界文化艺术的海洋中,创作人员冲破自我藩篱的约束,以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超脱的艺术创造力,将艺术触角延伸到莫高窟壁画艺术中,七进敦煌,数易其稿,坚持艺术创作规律,使之具有世界艺术的高度和敦煌艺术的深度。同时,“集中优势,优势整合”,完全按照精品创作模式来打造。

  晏建中认为,该剧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我们的祖先。是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这样一个无比丰富的敦煌艺术,后来者才能受其启发,挖掘出可做的东西,没有敦煌艺术就没有《丝路花雨》。其次,创作过程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一是敦煌研究所的专家们,特别是该剧顾问之一的段文杰,为剧情和人物设置出了很多精彩的点子,神笔张、英娘、伊努斯等人物名字,都是他给起的;二是主管部门非常支持,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团里和大家一起商讨创作、给予指导,该剧剧名《丝路花雨》就是吴坚起的,寓意“丝绸之路,花雨飘飘”;三是动员全省戏剧专家参与进来、给予帮助,省话剧团姚运焕、胡耀华等参与了剧本讨论,我省著名话剧导演刘韧对舞蹈演员内心戏进行指导,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心为戏,从来没有人要过报酬,甚至连这个意识都没有。另外,还得益于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那就是排演出来以后,邀请吴晓邦、沈从文等全国舞蹈界和文化界的重量级专家专程来甘肃为该剧把脉会诊。专家们看了以后非常赞许,也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1979版《丝路花雨》化妆设计杨树云介绍,沈从文看完该剧以后对他说,表现大唐盛世的繁华,人物头上不要太多的装饰,金钗也不宜过长,因为唐朝的一尺比现在的一尺短。根据这些意见,他把能减的都减掉,最后露出了黑发。

  “专家用他们的口碑在北京宣传开了,甘肃搞了一台了不起的节目。”晏建中说,为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剧是唯一一个没有经过节目审查的剧目。演出取得巨大轰动后,第一轮巡演也随之揭开序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