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视点】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2019/05/22/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1979版英娘扮演者在一起表演节目

演员和编导在研究剧情

  思想解放的过程

  舞剧《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演,全剧以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悲欢离合的人生境遇为主线,讲述了父女二人与波斯商人伊努斯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

  今年77岁的晏建中是1979版《丝路花雨》编导之一。他回忆说,1977年8月,院团新编剧目接受审查时,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的吴坚和副部长陈舜瑶都出席了,但演出完没有一个人评论新剧目。陈舜瑶提出,同类节目在全国有30多部,“敦煌就在我们甘肃,为什么不搞敦煌呢?”吴坚介绍,“今天给你们请来了常书鸿,让他给你们做顾问,搞一个敦煌的节目。”

  面对创作敦煌题材的新要求,当时人们的思想还被禁锢着,辩论了好长时间都争执不下。省委宣传部了解到情况后,让把“主战派”的同志组织起来,先到敦煌去。

  当年11月,晏建中和赵之洵、刘少雄等艺术家一行6人首批抵达敦煌,在为期半个月的学习中,跟随著名的敦煌学专家段文杰、史苇湘、施娉婷等老师轮流“上洞子”,学习敦煌壁画和佛经故事,了解丝绸之路和当地民间传说。

  1977年12月,晏建中和他老师辈的艺术家赵之洵再赴敦煌。经过大量学习和积累后,于1978年创作编年史体《敦煌曲》,以上、中、下三个篇章讲述敦煌莫高窟从建窟到新生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

  “讲到第三个篇章时,敦煌研究所的专家们都笑了。”晏建中说,“《敦煌曲》结构形式很图解,人物和故事都没法贯穿,排不下去,也没办法,思想就停留在这。”

  此时,还有一种声音,创作一部完整舞剧。几经波折,《丝路花雨》在《敦煌曲》上篇《建窟》的基础上,开始了最初的孕育。

  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作人员逐渐认识到,敦煌莫高窟是中外文化通道上的宝库,是在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应该把剧目放置在更大的时代背景下来开掘主题、构思故事、设置人物,由此,故事框架初步形成,主题也改为表现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丝路花雨》的创作,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晏建中以“春风播花雨”来描述这个过程。

  “《丝路花雨》是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体现的是中国精神、中国故事。”2008版《丝路花雨》艺术总监、原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