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春风花草香——欣赏中外名家画笔下最美的春色图

 2019/02/27/ 13:0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商琦《春山图》:形式美与意韵美高度统一

商琦《春山图》卷 元 绢本设色 39.6×214.5cm

  商琦(?-1324年),元代画家,字德符,号寿岩,曹州济阴(今山东菏泽)人。擅画山水,笔墨俊雅,亦有高趣,以切身感受入画;兼工墨竹,自成一家;声誉于时,与高克恭、赵孟頫并称为“元初三杰”,有“天下无双比”之誉。

《春山图》局部

  这幅《春山图》是商琦唯一存世的署款之作。远景峰峦叠翠,烟笼雾罩;近景丛林杂树,着春染绿;远、近景之间衬以沙碛古桥,更添空阔苍茫之势。图中所绘物象众多,展现了作者较为全面的技法和营势造型的能力。近景山石刻画细致,先以浓墨勾轮廓,再以汁绿晕染石面,既显示出岩石的纹理结构,更洋溢出山川间的一派春意。远景群峰则以浓淡墨或花青晕染为主,浑莽一片的山峦为全画烘托出雄伟壮阔的气势。点景树木皆苍郁深秀,但表现笔法富于变化,其近树以干、湿笔双勾树干和树叶,画法工整,近似于南宋院体绘画风格;远树或以侧锋横点,或以中锋竖点,只具树貌不具树形。近树、远树虽形态各异,但却共同装点出万物勃发、遍山染翠的春之景象。这是一幅形式美与意韵美高度统一的山水佳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