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考古是我们的共同语言

 2019/01/30/ 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珏 周云燕

  中蒙联合考古,揭开石刻神秘面纱

  来到中戈壁省的那天,恰好赶上当地的那达慕大会。一行人驱车深入草原,沿途曲折,还好有当地牧民骑着摩托车一路热情引领。

  在杭爱山一处支脉向西南突出的岩石上,考察队终于找到了摩崖石刻。队员们十分激动,第一时间爬到石刻处进行考察。摩崖刻石位于离地约4米之处,呈长方形,高0.94米,宽1.3米。石面大体上简单平整,仍有凹凸不平的地方,镌刻字体大小、刻画深浅稍有差异。石面右半部分较为破碎,兼覆有黑色岩锈,字迹较为模糊;左半部分是铭文结尾,石面较为平整,部分字体稍大、字迹清晰。经初步辨识和抄录,摩崖石刻自右往左共20行,每行字数不等,最少5字,最多17字,平均每行15字,隶书镌刻。从外观上看,石面风化较为严重,字迹漫漶,辨认难度大。

  杭爱山的东南西三面是一片空旷的草原,西面30公里处有条翁金河,有充足的可供饮用的水源。由此推测,当年窦宪将军率领的大军曾在此地休整,祭山之后,便在摩崖上留下了这处石刻。

  初步了解完,考察队员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就在山脚安营扎寨了。第二天天微亮,中方队员们便开始在摩崖石刻处进行拓印,可整整一上午,拓印了10多张,一张纸都没有成功。原来,队员把纸一沾上去,没等拓片完成,墨就干透并与岩石牢牢地粘在一起,无法完整地剥离拓片。队员们后来尝试了多种方法却都以失败告终。下午3点多,随行的蒙古国队员发现,西北方天空乌云密布,必有雷雨。果然,暴雨如期而至,考察队员能做的只是等待。

  雨过天晴,天空透亮。考察队员惊喜地发现,经过大雨冲刷的岩壁变得异常干净,文字的脉络在阳光照射下也格外清晰。中方队员当即决定先不做拓印,他们拿起《后汉书》登上脚手架,开始逐字逐句对照起来。经仔细核对和辨识,石刻共20行、约260个字,被成功认出了220个字。2017年7月31日,考察队完成了考察工作,齐木德道尔吉宣布,“我们可以完全确定,这就是中国古代著名文学家、史学家班固所著的《封燕然山铭》石刻真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