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考古是我们的共同语言

 2019/01/30/ 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珏 周云燕

  对汉文字和历史研究具有重要实证价值

  《封燕然山铭》石刻,是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隶书摩崖石刻,对汉文字发展史具有很高的实证价值。“燕然山之战”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重要战役,还衍生出了“勒石燕然”的典故。这次发现不仅确定了燕然山及《封燕然山铭》的具体地理位置,对汉匈关系的研究也具有历史地理学上的坐标意义。

  中蒙考古的实践,是我国中外合作考古的缩影。近年来,中国共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助力中外文化交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中外合作考古研究内容涵盖了人类起源和现代人起源,埃及文明、玛雅文明等世界古代文明考古,丝绸之路相关的重要港口遗址考古、古代族群考古研究、重要古城考古等诸多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并在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技术研发、人才培训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和文明互鉴,助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考古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灿烂历史文明成果的发现,离不开考古人的执着,也离不开当地的大力支持。正如《封燕然山铭》所记:“兹所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者也,乃封山刊石,昭铭尚德。”中蒙考古之旅,中国考古学家不仅在学术、外交上有收获,也在跟当地老百姓的互动中播撒友谊、带回情谊。(王 珏 周云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