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长城以北有我们“更老的老家” 聚焦西辽河流域5000年前“天坛”

 2019/01/28/ 14:3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勇 毕玉才

 聚焦西辽河流域5000年前“天坛”

牛河梁第二地点积石冢与祭坛。中间祭坛像北京天坛的圜丘,后部积石冢像北京天坛的祈年殿方基。资料图片

东山嘴祭坛 资料图片

牛河梁祭坛 资料图片

北京天坛鸟瞰 资料图片

  在北京城南,离紫禁城不远,有一座宏伟的建筑——祈年殿,像天外来客掩映在松柏之间。在它的南边,是汉白玉栏杆筑起的三层祭坛。串起这两座宏伟建筑的,是一条长360米、宽30米的神道,其他建筑或在这条中轴线上,或沿这条中轴线左右对称、依次铺排。

  这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冬至举行祭天大典的地方——天坛。神奇的是,这种三层起坛、天圆地方、沿中轴线左右布局的建筑理念,连同北庙南坛、敬天法祖的传统,早在5000年前就已出现,并且绵延至今。

  2019年伊始,随着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开通,位于辽宁朝阳一个名叫牛河梁的经停小站,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在那里,考古学家发现了5000年前的祭坛,“坛的平面图前部像北京天坛的圜丘,后部像北京天坛的祈年殿方基”(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语)。

  1986年,牛河梁祭坛一发现,《光明日报》就刊文,称“辽宁西部山区东山嘴、牛河梁遗址发现的红山文化‘坛庙冢’这种三合一的建筑遗址,有点类似于明清时期北京的天坛、太庙与明十三陵”。

  只是,比起“闹中取静”的北京天坛,牛河梁祭祀建筑群更显恢宏和开阔:方圆50平方公里群山,女神庙雄居海拔600多米梁顶,祭坛、积石冢、大平台、金字塔等40多处祭祀性建筑,星罗棋布在周边大小山头,既错落有致,又遥相呼应。让人登高一望,5000年辉煌文明尽收眼底。

  山海关外、西辽河流域,5000年前的“天坛鼻祖”与后世祭祀址无论类型、结构、组合,还是布局,都惊人神似,而且一脉相承,难怪人们惊呼:我们都上了秦始皇的当,以为中国的文化都是长城以南的事儿,却原来,长城以北有我们“更老的老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