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视界】为甘肃电影注入新理念

 2018/05/30/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饶曙光 苏毅 王海洲 史可扬

  主旋律电影的创作

  苏毅

  新时代影视创作的必由之路是回归经典、重塑经典,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五朵金花》《人到中年》《人生》等。

  如何重塑经典?首先,要有初心。大数据背景下,人不是问题,钱不是问题,初心才是问题。创作者的初心就是要有传世之心。立得住,才能传得久!发根本的愿心,才能积聚最大的能量。

  其次,要感恩时代,读懂社会。我很喜欢的两句话是作家张炜的“创作者要对时代抱有最大的善意”、作家余华的“每种生活都是丰厚的财富”。创作者要与生活无缝对接,深情拥抱生活,没有这个最根本的思想准备,没有对这个社会和时代的感恩,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

  另外,还要有情怀。情怀是可以培养的,也是可以激发的。编剧李平分,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艺术家,他经过整夜不眠的思索,在早晨朝阳初升时分,推开窗户,望着满天朝霞,写下了《大战宁沪杭》中毛主席的经典台词“莫慌!我正在和太阳对话”。

  如何做好准备迎接机会和挑战?一是看片要多。影视创作者应该都是经常看片的。原创作品一定是有文学母体的,我们要了解文学创作的关注点、创作方法和技巧,保有一定的阅读量,也就是常说的要多从作家、艺术家和文学作品中“请艺”。二是动手能力要强,要有特长,能在某方面有所钻研,说不定有一天就能创作出这方面的作品来。三是要接地气,采风;还要接“天线”,抬头看形势。任何艺术作品都是一个时代的孩子,也是个人感情的母亲。创作出的作品要通人心,能与观众内心相连。也就是说,在创作中要坚持“大视野、小角度,大情感、小情调”,要有很好的节奏把控能力。

  未来,正能量的作品一定会成为主流。

  做好准备,未来正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