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文化圈】甘肃面塑,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2020/11/06/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90后李思瑶面塑

  甘肃面塑后继有人

  民间面塑艺术因为各种原因,曾经一度衰落,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文化艺术需求的不断提升,这一传统技艺重新绽放枝丫,显露出勃勃生机。

  10月21日,甘肃平凉市“95后”小伙杨凯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参赛现场,带来了自己的《敦煌飞天》面塑。

  杨凯说,出去上学时,一提到甘肃,别人都没啥印象,就感觉自己没什么存在感,“所以想把陇东地区传统的花馍馍这种民俗技艺传承下来,开发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多元文化的魅力。”杨凯在传统面点的基础上,运用现代面塑工艺技术手法,将敦煌、崆峒山等文化与创新结合起来,让作品在承载更多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拥有更深刻的现实意义。去年,杨凯在大学生创业财政贴息贷款的支持下办起了工作室。

  其实早在10年前,甘肃泾川县民间面塑技艺传承人张霞就已经在当地成立了一家民间面塑传承作坊,每年收入10多万元。

  甘肃白银一乡村旅游景区,“90后”李思瑶现场捏面塑,美女起舞、孩童玩耍、白胡子老爷爷摇扇休息……人物、花鸟鱼虫等作品栩栩如生,造型多变,引得游客们纷纷围观拍照观赏购买。她的面塑作品人物神情细腻生动,栩栩如生,唯美自然,在传统面塑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雕塑技艺。

  酒泉的郭刚平日里所做的面塑一般都用于红白喜事,“酒泉面塑大供养”,是用来祭祀或者当作祭品的面塑,表达对人和生活的美好祝福。郭刚的本职工作是厨师,工作之余,他便一门心思做“面塑”,他的一套面塑能卖100-200元不等,一个月差不多能有10个订单。

  现在,注入时代文化的积淀和创作者不断进取的热情和才思,甘肃面塑艺术正在蓬勃发展,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正成为盛放陇原的一枝奇葩。

  撰文丨黄建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