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文化圈】甘肃面塑,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2020/11/06/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面塑来源于民间的面食艺术,广泛流传于河北、山东、山西、陕西、上海等地。甘肃面塑也是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品。10月21日-25日,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甘肃平凉市“95后”小伙杨凯带着自己的《敦煌飞天》面塑作品参展。甘肃面塑这一传统手工艺品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平凉市崆峒古镇庆元宵面塑花馍厨艺造型大赛现场

李小刚面塑“孙大圣”

  面塑艺人各放异彩

  今年46岁的李小刚是平凉市崆峒区人,他与面团结缘已有40年,他的拿手绝活是制作“孙大圣”,之所以“主打”卡通孙悟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市场需求很大,曾经一天卖出100多个。他的作品每个15元至200元不等,“孙大圣”系列最高能卖到好几千元。

  这是传承祖辈的技艺。从小李小刚就喜欢玩泥巴,看着长辈们逢年过节的时候做面人,便跟着爷爷奶奶、父亲学,越做越着迷。后来他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并向本地泥塑艺人拜师求学。如今,他成了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

  今年66岁的石金莲,出生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的一个农民家庭,没上过学。从小她就围着灶头看花馍馍。1988年丈夫外出遭遇事故不幸去世,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了石金莲肩上。她在农闲之余,村里遇上红白喜事,都会主动搭把手。本是个帮忙的事,没想过收钱,但接的活多了,人们也建议她定个价。“没想到,花馍馍给家里带来了一份新收入,甚至成了主业。”她每日起早贪黑、勤俭持家,用一双巧手供养3个孩子完成学业,尽心竭力侍奉老人。石金莲的面塑作品有孩子们喜欢的机器猫、孙悟空、喜羊羊,也有极具艺术性的开屏孔雀、双龙戏珠、梅兰竹菊。石金莲把对生活的观察感悟,深深融入面塑作品之中,部分作品在各类展览比赛中斩获大奖,她还获得了庆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甘肃省民间艺术家的称号。

  赵世川是合水县面塑技艺传承人,他创作的面塑题材丰富,有祥禽瑞兽、仙花芝草、戏文故事、神话传说及民俗风情等,面塑作品色彩绚丽、造型多样、形态传神,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工艺性、民俗性等特征。2016年赵世川把合水面塑带到埃及参加中埃文化年展演,受到埃及民众及当地华人华侨的赞扬。

  在陇东一带,以前家家户户的女人们都会捏点面塑,现在,当地面塑艺人众多,巧手妇女、年轻厨师、妙龄少女都可能是一名技艺高超的“艺术家”。2017年元宵节,平凉市曾举办过一次“面塑花馍”大赛,吸引了陇东一带百余名民间面塑巧手亮绝活。展演赛当天,崆峒古镇人山人海,人们纷纷驻足观看、拍照、欣赏,购买自己喜欢的花馍馍及元宵节食用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