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张掖秺侯堡马神庙与金日磾

 2020/10/23/ 09:13 来源:河西讲舍 张鸿清

  汉武帝晚年,社会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农民起义连绵不断,巫蛊盛行。汉武帝又迷信黄老之说,时常服食丹药,身体每况愈下,常怀疑有人用邪术害他,恰有人举报丞相之子公孙敬用巫蛊咒他,还与阳石公主通奸,武帝大怒,未经核实,就将公孙敬和其父亲公孙贺斩首,处死阳石公主,还将自己最宠爱的公主诸邑和卫青之子卫伉连坐诛杀。

  汉武帝任命宠臣江充彻查“巫蛊之案”,并赋予他生杀大权。江充借机排除异己,诬陷太子刘据是首祸,联和宦官苏文一起来坐实刘据的罪名。一场惊心动魄的“巫蛊之祸”,使太子和皇后双双自杀。不久,武帝醒悟,知道自己被江充所骗,下令诛杀了江充的三族,烧死太监苏文,在太子自杀的地方修建了“思子宫”,寄托自己的哀思。

  江充被诛三族后,作为其党羽的马通力和他的哥哥马何罗,十分恐惧,便想伺机刺杀汉武帝,发兵谋反。

  公元前88年,六月的一天,金日磾跟随汉武帝住在林光宫内一间小屋里。马何罗与马通、马安城等认为时机已到,假称汉武帝诏令,杀了守卫的士兵,内外串通,调来军队。马何罗于拂晓时潜入林光宫行刺武帝,不成想,被住在小屋内的金日磾发现,金日磾悄悄窥视其行动,发现他图谋不轨,便从屋中走出,马何罗一见金日磾,神色大变,慌忙向汉武帝卧室窜去,慌乱中碰到了古琴,发出声音,马何罗吓得顿时僵住,金日磾趁机冲上去抱住他大喊:“马何罗反!”汉武帝闻声而起,左右侍卫赶来将其抓获,金日磾因救驾有功,汉武帝更加倚重于他。

  公元前87年冬天,70多岁的汉武帝生命垂危,决定立8岁的少子刘弗陵为太子,让霍光仿效周公辅政。霍光推辞说:“臣不如金日磾!” 金日磾也推辞说:“臣,外国人,不如光,且使匈奴轻汉矣!”最后汉武帝封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封金日磾为车骑将军,共同辅佐少主。并下遗诏,命昭帝即位后,封金日磾为秺侯。汉昭帝继位后即颁布遗照,金日磾“以帝少”不受。第二年秋天,金日磾患病卧床不起,昭帝再次加封时,才“卧受印绶”。

  始元二年,金日磾封秺侯,领2118户。其封地就在今山东成武县城西北伯乐集镇前郭庄、玉皇庙一带。《元和郡县图志》载:“成武县有故秺城,在县西北二十九里”。

  公元前86年,金日磾去世。汉昭帝赐给他棺椁,埋葬在陕西茂陵汉武帝墓旁。根据他生前的成就,赠谥曰敬,史称“秺敬侯”。他的后世历经七代,共130多年,都在朝廷做官。史学家班固赞扬说:“金日磾以笃敬寤主,忠孝自著,勒功上将,传国后嗣,世名忠孝,七世内侍,何其甚也”。

  汉初的河西走廊张掖地区,农耕文明的火种还未燎原,周围基本全部是湿地草场,由于水草丰美,这里承载了昔日众多少数民族的悲欢离合。

  金日磾升任大汉马监后,主管全国的军马驯养,张掖著名的山丹军马场,就是当时汉王朝最大的一个马场。日磾儿时就经常随父亲匈奴休屠王在这里训练骑射。张掖人总爱戏称金日磾是山丹军马场的第一任场长。

  张掖山丹军马场为祁连山腹地草场,草场面积185万亩,海拔在2500米左右,这里的所有马匹都是散养,方圆几十里成群结队的马匹在头马的带领下,自由撒欢、奔跑、觅食。从这里出去的马匹,无论民用军用,个个膘肥体壮,较之低海拔地区饲养的马,奔跑耐力极强。从大汉王朝开始,就成为御用皇家马场,每逢前方战事吃紧,急需马匹,这里都是首选牧场。这里培育出的军马,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可谓战功赫赫。

  金日磾一生尽忠报效,被后世的张掖人奉为马王爷。民间传说马王爷有三只眼,能洞察人间万事秋毫,弃恶扬善,深受百姓爱戴。

  据付永正《清代甘肃地区马神庙修建概况管窥》考证,当时“甘州府马神庙在城东北隅;山丹县马神庙在县治北,另张掖县马神庙,’我朝顺治十二年巡抚周文华等重修。雍正九年,提督宋可进塑金像,提督豆斌、王进泰俱献匾。一马神庙,城南郭内’”。文章中记载在凉州府、平凉府、宁夏府、庆阳府、巩昌府、西宁府、秦州直隶州等均建有马神庙。

  张掖地方志也记载,明时在张掖东北隅就建有马神庙,供奉马王爷金日磾,即马神。马神在北方“五圣庙”中尊为五神之首,中国许多地方都有祭祀马王爷的马神庙。

  古代人们大都在每年六月二十三日,到马神庙祭祀,相传这天是马王爷金日磾的生日。清代《燕京岁时记•祭马王》称:“马王者,房星也。凡营伍中及蓄养车马人家,均于六月二十三日祭之。”在这一天,首先是官方祭祀马神,大都为管理御马有关的官员,还有领兵打仗的武将骑卒,祭拜马神以祈求平安;其次民间祭祀马神,凡与蓄养交易及使用马骡驴畜力相关的商户普通百姓,通过祭拜希望得到马神的护佑,祈盼平平安安,生意兴隆。

  解放后,张掖马神庙改为东街小学,因修建城市道路拆除。现在在其原址附近建有马神庙小学,小学西侧的街道至今仍然叫马神庙街

  合上历史的记忆,走出金日磾展览馆。秺侯堡遗址,这个在被地方志中称为“金日磾故居”的故城,肯定有讹。

  从两千多年前,金日磾14岁离开张掖到达长安,其后世家族七代居长安,秺侯的封地又在山东,关于后代是否再回到过张掖,至今没有找到任何历史记载,张掖也未曾有过秺侯的封地。

  近些年,金姓后世在寻祖考证后说,金日磾后世一支去了今天的朝鲜,还有在安徽也找到了金日磾的家谱。张掖也有金姓,但却没有祖谱为证,多半都是移民到张掖的。

  被当地百姓称为逃荒堡的秺侯堡遗址,应该是明朝戍边屯田的堡子;亦或是一支匈奴休屠部族后裔曾屯居生活在此,他们仰慕秺侯,以其名号曰秺侯堡,也未为不可。无论哪种推断,似乎都在情理之中。而今,我们看不到历史清晰的容颜,推断似乎也觉得差强人意。

  迎着秋日金色的暖阳,没有人说得清楚这个城池曾经的过往。汉武帝、霍去病、祭天金人、金日磾的背影随风远去,渐渐消失在祁连山的云烟中。

  回看城堡,坍塌的城墙,如一双空洞的双眸目送着我们,废墟下藏着葳蕤的过往,废墟之上,是不尽的神往。历史继续被尘封,微风中带着祁连山的气息,太多的历史谜团尚无法破解,且留给后人考证。

  车窗外,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村庄滑过,秺侯驿的幌子在倒车镜中远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