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张掖秺侯堡马神庙与金日磾

 2020/10/23/ 09:13 来源:河西讲舍 张鸿清

  随着匈奴势力的逐步强大,冒顿单于对匈奴内部组织进行调整,将其领地分为左中右三部分,其中,单于庭居中,辖今河北蔚县及内蒙托克托县以北广大地区;左贤王庭居东方,为匈奴左臂,辖今河北怀来县以北地区,东接朝鲜;右贤王庭居西方,为匈奴右臂,辖今陕西榆林以北地区,接月氏、氐、羌族故地,包括今天的整个河西走廊。

  河西成为匈奴右贤王辖区,其下有浑邪王和休屠王,分领原乌孙和月氏在河西的故地。到公元前121年,汉军两次进兵河西大败匈奴,迫使浑邪王杀休屠王降汉,大汉王朝断“匈奴之右臂”,张掖所在的河西地区纳入汉王朝版图。

  当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历时13年之久,欲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但并未达到预期目的。于是,于公元前121年春天,派骠骑将军霍去病率一万骑兵,出陇西,由青海,从民乐扁都口进入张掖,过山丹焉支山突袭匈奴右部,俘获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歼敌8000余人,还缴获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

  同年夏天,汉武帝又派张骞李广出兵北平以牵制匈奴左部,霍去病则与合骑侯公孙敖出兵北地击匈奴右部,霍去病从今天庆阳西北出发,经银川平原沿黄河向北,从今内蒙古巴彦淖尔高勒市西北保尔浩特古城,出鸡鹿塞,再向西北行至居延,然后逆弱水(黑河)挥师南上进入张掖,直捣匈奴腹地。霍去病此次深入河西,战果辉煌。经过汉军两次出击,匈奴损失惨重。

  到了秋天,匈奴“单于怒浑邪王、休屠王居西方为汉所杀虏数万人,欲召诛之”。浑邪王与休屠王闻讯密谋降汉,并派信使向汉武帝表达了愿意归顺的意愿,汉武帝担心他们诈降,就派霍去病率兵迎接。期间,休屠王果然反悔不想降汉,浑邪王不得已将休屠王杀死,并将其部众全部收归统领;可是,就在霍去病渡过黄河以后,部分匈奴将士又反叛了,“多欲不降者,颇遁去。骠骑乃驰入与浑邪王相见斩其欲亡者八千”,其余四万余人全部降汉。

  汉武帝下令将浑邪王及其降众迎至长安,以礼相待,并赏赐重金约十万,封浑邪王为漯阴侯,将其部众分别安置在长安西北边,黄河以南的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五个属国。武帝诏曰:“减陇西、北地、上郡戍卒之半,以宽天下徭役。乃分处降者于边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为属国”。浑邪王降汉,结束了匈奴在河西张掖等地长达40多年的统治,河西“空无匈奴”。

  公元前120年,汉武帝元狩三年,日磾与母亲阏氏和弟弟随匈奴降众来到长安。时年14岁的金日磾开始在宫中做马奴,专为汉武帝驯养御马。

  日磾从小随父亲休屠王生长在河西水草丰美的草原上。匈奴历来重视王子的骑射之术,日磾贵为太子,更是自小就生活在马背上,对马有着深厚的情感,并熟知马匹的饲养技法。到了汉宫,对驯养御马的工作十分在行认真,他所养的御马,个个膘肥体壮。   

  有一天,汉武帝兴起,率领王公大臣及后宫嫔妃,当众诏阅御马。数十名牵马者过殿,无不侧目偷看,唯独日磾正视前行,目不斜视,加上他样貌俊武,所养的马又十分健硕,吸引了汉武帝的目光,随上前询问他的出身经历,日磾如实回答。汉武帝听后,感叹其身世,因缴获日磾父亲休屠王祭天金人,随赐他金姓,并拜为马监,负责汉王朝军马的驯养工作,从此金日磾的命运为之改变。

   

  那么,金日磾父亲的祭天金人到底为何物呢?

  《史记》载:“元狩二年(前121年)春,以冠军侯霍去病为骠骑将军,将万骑出陇西……转战六日,过焉支山千有余里……收休屠祭天金人”。

  司马迁在《史记》中关于祭天金人,寥寥不足百字的记载,让后世学者专家也是煞费苦心,目前有佛像说,神像说等等,但时至今日,也没有获得一个圆满一致的答案。

  《后汉书》载:“匈奴俗。岁有三龙祠。常以正月、五月、九月戊日祭天神。”据此记载,匈奴人是有以祭天神为主的信仰,并已经在长期生活中形成了习俗。

  据考证,佛教则是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才传入中国,与匈奴占据河西走廊的时间相差300多年,说祭天金人是佛像,是匈奴人把佛教带入中国的,尚没有考据。

  在匈奴人的脑海中天主宰着万物。笔者则认为,祭天金人与祁连山有关。首先,祁连一词出自于匈奴语,“祁连”即为“天”,所以祁连山即天山,金人应该是天山山神的象征。天山为生活在河西走廊的匈奴人提供了水草丰美的草场,使饲养的六畜膘肥体壮。当时作为匈奴右部的休屠王,管辖地域就在祁连山张掖一带,因此休屠王对祁连山的敬畏不言而喻。另外,据史料分析,当年霍去病缴获的是休屠王的祭天金人,而非匈奴单于的祭天金人。

  由此推断,祭天金人应是匈奴休屠王专门祭拜天山(祁连山)的山神像。每年休屠王都会率族人请出金人祭拜山神,以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故称之为“祭天金人”。

  班固《汉书》:“金日磾夷狄亡国,羁虏汉庭,而以笃敬寤主,忠信自著,勒功上将,传国后嗣,世名忠孝,七世内侍,何其盛也!本以休屠作金人为祭天主,故因赐姓金氏云”。

  虽然史书上,关于祭天金人的文字记载不多,但祭天金人让日磾有了金姓,更让其后世数代以金姓为荣。

  升为马监的金日磾更加审时度势、谨慎小心,时时处处宽以待人,谦恭礼让,笃敬主上,不敢有半点过错。对汉武帝可谓忠心耿耿,几乎成了汉武帝身边离不开的重要人物。职位由马监晋升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车骑将军,最后成为汉武帝的托孤大臣之一,成为西汉历史上功勋卓著的显赫人物,也成为张掖历史上获得封侯爵位的第一人。

  公元前87年,正月,金日磾的母亲去世,汉武帝为了表彰她“教诲两子,甚有法度”,下诏在甘泉宫墙壁上绘制了休屠王阏氏图像,每次金日磾入甘泉宫见到母亲画像时,都要跪地哭拜。

  金日磾有两个儿子,随着他地位的不断提高,两个幼子能够随他经常出入皇宫,并在宫内玩耍,汉武帝见到后很是喜爱,便收他们做了自己的“弄儿”,闲暇时经常和他们嬉笑逗趣,一起玩耍取乐。

  《汉书•金日磾传》记载:“日磾子二人,皆为汉武帝弄儿,常在旁侧,弄儿或自后拥上项”。作为汉武帝的弄儿,与皇帝嬉笑不算什么,但是从后面抱住武帝的脖颈,那就是大忌了;金日磾因此怒目以对,儿子见父亲脸带怒色,有责备之意,急忙退了出去,汉武帝倒是不放在心上,反而为此责备金日磾。金日磾尽管教子很严,不准在皇帝面前有任何越轨行为,更不得借自己名义胡作非为,但两个孩子有汉武帝宠着护着,慢慢地开始无所顾忌起来,行为越来越随便,变得放荡不羁。

  一日,金日磾的长子在宫中调戏宫女,被他撞见,顿时大怒,立即命令左右将儿子绑回府中,以“恶其淫乱”的罪名杀了儿子;并即刻去向汉武帝请罪,汉武帝大惊,认为不就调戏了一个宫女吗?怎至于将亲生儿子亲手杀了,这样做太过分了,于是大发雷霆,指责不该如此行事;金日磾陈述了自己的理由,汉武帝虽然很愤怒悲伤,但内心却更加敬重信任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