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从文物中感受古人惬意的夏天

 2020/07/22/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在唐章怀太子墓“仕女图”中侍者捧着插着花朵的“酥山”。

  冰饮

  既然有了“冰箱”,冰饮和冰激凌还会远吗?到了唐代,人们就已经会制作公开出售的“冰棍”了。大木桶里放上冰,撒上盐以降低冰的熔点,再将盛有蔗糖水的小铁盒排列在桶中,插入小木棍,过一会,就冻成了冰棍。

  冰激凌是不少人夏天的最爱,唐代有一种叫酥山的甜品,堪称唐朝人的“冰激凌”。“酥”是从北方游牧民族传来的一种乳制品。制作“酥山”要先将“酥”(乳酪)加热到近乎融化的状态,然后滴淋在器皿里,一边淋一边做出山峦的造型,做好之后再将其放到冰窖中冷冻,最后还会插上花朵、彩树等装饰品点缀。

  王泠然诗云:“素手淋沥而象起,玄冬涸沍而体成。”除了白色的“酥山”,还有“贵妃红”或“眉黛青”染出来的红色或绿色的“酥山”。卖酥山的小贩在唐朝街市上非常普遍,平民百姓也能享用。

  南宋诗人杨万里曾在《咏酥》中描写食用酥山的爽快感觉:“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

  元代,经过御膳房的多次改进,一种叫“冰酪”的冰冻奶食成为宫廷夏日必备的消暑甜品。冰酪的制作方法不得外传,只有皇宫里的人才有口福享用,但有御赐冰酪的传统。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元大都时就曾吃过冰酪。

  相传,马可·波罗离开中国时,元世祖忽必烈把冰酪的制法透露给了他。马可·波罗回到家乡,又把它献给了意大利王室,冰酪便传入了欧洲。

  不要小看,在古代也有街边“奶茶店”,在其中制作的饮子是一种用果品、草药和香料熬制而成的汤剂,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天然草本茶,和现在的凉茶非常类似。通常可代水常饮,冷服热服皆可。

  在唐代,“寻常之药,不过数味”的引子便流行于民间医人与民众之中。当时长安街头的饮子店很多,就像今天街头的奶茶店一样生意兴隆,有的店还可以先喝后付钱。饮子还可以用果品制作,蔗浆就是其中的高档品。

  到了宋代,“饮子”更为多样,史籍中记载有香薷饮、紫苏饮、二陈饮、薄荷饮、桂花饮、豆蔻饮……这些饮子多选用花叶、香料等药材,因此又称为香饮子。

  今天,饮子依然流行。比如广东流行的五花茶、金银花茶、茅根竹蔗水等;时下的冷水泡柠檬、薄荷水也算是香引子的一种。

  宋朝的冷饮非常丰富。宋代都城汴京,一到农历六月,街道两旁就摆满了冷饮摊。当时都卖些什么冷饮呢?北宋开封的冰店里有红极一时的“冰雪冷元子”出售,“冰雪冷元子”由黄豆和砂糖制成,把黄豆炒熟,去壳,用砂糖或蜂蜜拌匀,加水团成小团子,最后浸到冰水里,就成了香甜可口的冰凉甜品。南宋时,集市上的冷饮更加琳琅满目,夜市的冷饮铺甚至要卖到三更时分才打烊。当时的杭州城里受欢迎的冷饮有“冰雪甘草汤”“凉水荔枝膏”“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

  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这和现代的冰激凌已是十分相似了。到了明清时期,冰镇饮食已经充斥寻常巷陌,盛夏时节有很多小贩挑着担子沿街售卖“凉水”。有的还加入了杨梅、桃子,俗称“冰杨梅”“冰桃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