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品鉴吧】王永福 书画艺术追求的是精神家园

 2020/04/02/ 11:2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春山人家》

《雨落音山》

《山之魂》

  王永福认为:“书法不只是爱好临池、写字,它是一种使学习者达到一定水准时流露出的一种精神和灵魂的图式,性格气质的凝聚,是人格魅力、人性本真的升华,是修养学问的融汇和人生境界的流露。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书法根植于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传统经典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系之中,并籍此达到了艺术表现的终极——精神图腾。”

  “中国传统文化对文学艺术的学习与创作,历来就有严格的标准。”他说:“如,绘画讲求‘形神兼备、笔墨诗情、意境超脱’,书法则强调‘取法乎上、意蕴笔随、各体瑾严’,意秉于心而笔形于外。故有‘书乃心画’之说,心画者,也就是令观赏者透过书法作品的观读,领略到作者内心境界的高情雅致。”

  “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实际上是对书家提出了近乎苛严的标准。”王永福强调说:“无论是运笔布阵的横竖波磔,还是作品的章法结构,都要出于心、会于意而后再落墨于纸面。同时,书家自己还需行端言正,勤勉修身,凛遵古训,追摹高明,约己严责,潜心以学。”

  “特别是初始切不可广种薄收,要一步一趋,时流骤精于某碑某帖,师古而不泥古,方能融汇于心,从而得以随性阐发。”他认为:“纵览古今优秀的书作,均是无为法、有为法二者有机融合。就书法而言,其禅境内涵可为超以象外而得其寰中,走笔放逸而无不在法之中。”

  众所周知,山水画从象征上追求的是精神家园,因为人们对山川如画的欣赏,以及在精神领域那种自由的想象,决定了山水画永远在人们的审美领域之中。千余年来,山水画受儒、道、佛等宗教文化的影响,经历代画家的探索与创新,最终形成了中国人与天地精神的感受与往来,体现出了国人对自然和文化的热爱以及独具特色的艺术表达方式。

  “山水画擅长借景抒情,讲究意境。”王永福由衷地说:“因此,在山水画的学习过程中,切不可凭空臆想之物象,而是要以古代优秀的名画为蓝本持以恒续地认真临摹,日累月积之后必有见树。通过临摹古贤笔墨技法,熟能生巧时加以修饰和改造,便逐渐会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及风格特点,进而走向生活、走向自然。”

  “书画之人,都是精神上最富足的人,很多时候通过书画可以悟出许多人生道理。”他说:“在那些独处寂静的时光里,我享受着绘画带来的人生快乐,同时更得到了一种十分珍贵的精神满足。书画使生活变得沉稳、细腻,总有一种脱离尘埃、渐入清风正气的禅意,心灵也日渐清静。尤其是,每当自己写出一件美妙的书法,或画出一幅意境深远的作品时,就会感到一种超越自我的成就,这令自己的求艺历程显得愈发清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