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品鉴吧】王永福 书画艺术追求的是精神家园

 2020/04/02/ 11:2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王永福 书画艺术追求的是精神家园 

  ■人物简介

  王永福,字长瑞,别署清风轩主人,原供职于兰州军区八一印刷厂,任美术设计师,现已退休。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八一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诗书画联谊会名誉副主席,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参加甘肃省一、二、三、四届书法展,国庆50周年书法展,中青展,首届全省老年书法展,兰州市书法展,第二届海内外书画精品展,新世纪全国书画大赛展,文化部爱我中华弘扬国粹书法艺术大展,第八届全国美展甘肃展区展,中国八一画院首届军魂全国名家展等。

《山水远眺》

《游山望水》

《梦里家山》

  喜欢一件事,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凭着一时的热情,热情褪去也随之放弃。但有的人为了这份喜欢,却能耐住寂寞、执着无悔地坚持一辈子,王永福就属于后者。用他的话说:“总有一个理由,让我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坚持下去,那就是对这份追求的敬畏、热爱与执着。”

  1966年春节刚过,因国防战备所需组建单位,王永福到了当时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的贫困地区——定西,平日里在工作繁忙之余的生活也非常单调。在一次机缘巧合中,王永福结识了一位在中学教美术的老师,并因此而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人生。这位老师毕业于甘肃师大美术系,进修于西安美院,其画风独特严谨,西画、国画均有着很高的造谐。

  “他是我第一任专业老师,在此后的日子里,老师教了我学素描、速写,以及国画中的调墨、染色、构图等绘画基本原理及技法。”王永福告诉记者:“从此,我的书画学习之路真正走上了正道,也明白了之前的所谓画画还都是在艺术之门外的游荡。于是,我便利用了所有的闲睱时间积极主动地求教于老师,全力以赴的锤炼自己的基本功。”

  “在那段时间里,书画学习资料非常稀缺,我只能在老师手把手教学中心追手摹、刻苦练习,常常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回忆起那段虽苦尤乐的时光,他至今仍感慨不已:“在和老师4年多的潜心学习中,使我不仅学到了许多绘画知识,与书画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同时更充实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升华了艺术品格。”

  “通过画画,使我在发现美的过程中学会了沉稳践行,提炼了思维能力和造型能力。”那时的王永福偶尔也能画一幅画,虽然不是很成熟但却倍感喜悦和满足,并在乐此不疲中不断的成长、历练:“此后,我深知书画已经属于自己内心不可分割的一片天地,我将此生与笔墨为伍,必要于勤奋中潜心自耕。”

  1976年,由于战备工作之需,王永福所在的单位由定西搬迁至武山县,工作也变得更加繁重忙碌,但他喜欢的书画却从没有懈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