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博物馆】生活在古代 衣服可不敢乱穿

 2020/01/13/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叁

  穿衣着冠,从来衣冠并称,甘肃漳县元代汪世显家族墓中除了锦罗袍衫等衣物外,更值得一提的便是两顶帽子了。这两顶帽子一顶是前加沿笠帽,一顶是镶宝石钹笠帽。与那两件衣袍不同,这两顶帽子可都是元代蒙古族特色的帽冠。

加沿笠帽

  加沿笠帽

  先看前加沿笠帽,大家看是不是有些眼熟?没错,这顶帽子与影视剧中英雄侠客们所戴的帽子很相似,《神探狄仁杰》里的李元芳、《水浒》中的林冲外出时就戴类似的帽子。为什么要戴这样的加沿笠帽呢?为了遮光啊。别小瞧这顶前加沿笠帽,它的背后还有一段历史故事呢:相传元世祖忽必烈骑马射猎时觉得日光太过炫目,聪慧体贴的皇后便为他设计了这种前面加沿的帽子,戴这种加沿帽遮光效果就好多了,忽必烈非常喜欢,便将这种式样固定了下来,以后国人纷纷效仿,成为流行款式。可是,唐宋是在元之前,元芳和林冲似乎不该戴类似的帽子?既是艺术形象,就不用深究了吧。人类智慧相通,英雄更是惺惺相惜,既都是英雄,戴上同款的帽子也是应有之义。

镶宝石钹笠帽

  镶宝石钹笠帽

  这一顶镶宝石钹笠帽,可要豪华贵重得多,这是一顶帽顶垂有一串玉石珠串饰的帽子,帽的直径有35厘米。《大元典章》曾记载有人抢走蔡国祥悬有红玛瑙珠串的棕帽的事。可见帽上垂串饰也是元代贵族的风气。这种帽子的流行始于元成宗大德年间(1297—1307),一个商人卖给官府一块红剌子(红宝石)重一两三钱,用于镶嵌帽顶。从此以后,历代皇帝相承。凡元旦及天寿节大朝贺时都戴这种钹笠帽。漳县元代汪世显墓出土的这顶钹笠帽,帽顶镶金裹玉,由帽顶垂系31颗珠玉组成的串练。以珠玉宝石来装饰帽子,帽子的价值之高昂自不待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