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博物馆】生活在古代 衣服可不敢乱穿

 2020/01/13/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生活在古代 衣服可不敢乱穿

妆花云雁苇纹夹袍

  吃穿住行,穿居第二。除了吃这个生存的第一需求外,穿是人的第二生活需求。其实,穿不只是人的生活需求,更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标志。可不是吗,西方神话中,亚当和夏娃正是穿了用无花果叶子做的裙子遮羞,被上帝耶和华认识到人的智慧已开,才将这两位先祖赶出了伊甸园。若问人类的第一件衣物是什么,无疑是树叶子或草编制的裙子了。草裙如今也还有,夏威夷人跳草裙舞所穿的一条条草帘式的短裙就是人类第一件衣物的遗存。

  壹

  衣服冠帽,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中国是文明古国,素来有“衣冠之国”之称。严格的冠服制度是古代中国历朝历代统治者权力的象征,什么等级的人该穿什么衣服,戴什么冠帽,那都是有严格规定的,绝对不可以乱穿。按礼仪,什么人什么场合穿什么,不乱穿衣着冠正是文明灿烂悠远的标志。至于古人的衣着究竟是什么样子呢?除了文献记载和古时遗留下来的绘画反映,今人已经无法有直观真切的认识,因为衣物是易腐之物,在漫长的历史中很难保留下来,那么,经数千年岁月而幸运遗留下来的古人衣冠便显得格外珍贵了。

  现代人穿内衣外裤都感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有想过,人类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都穿真空装,上衣下裳内空空如也。后来有了裤子(胫衣),也不过是为了腿部保暖,在魏晋以前,中国人无论男女老幼,穿的都是开裆裤,真真令今人咋舌。古人的开裆裤在湖北马山2000多年前的楚墓中就出土过一条,前档略有遮盖,后面全是露着的,与如今婴儿穿的开裆裤一个样,不过,楚墓中的那条裤子是给成年人穿的。除了这条开裆裤外,湖北马山一号楚墓还出土了不少战国时楚人的袍服,可以让我们由此遥想两千多年前,楚人穿衣着冠的风采。诗文中,战国时的楚臣屈原是峨冠博带,佩香草美玉的,但看了考古实物,大概就能把想象和现实结合起来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