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曹操喜欢,王羲之学他 甘肃大书法家梁鹄就是这么牛

 2020/01/09/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为学书,灌醉老师偷着学

  这位宜官,叫师宜官,是东汉时期一个非常出名的书法家。梁鹄书法的提高阶段就是跟师宜官学的。

  原来,梁鹄到洛阳后,还是坚持练习书法。但那时缺乏善本,更缺少明师。此时,在洛阳的师宜官,声名远播。根据零散的记载来看,师宜官的书法成就在当时是首屈一指的。

  师宜官最善八分书。八分书是隶书的一种,就是那种有明显波磔特征的隶书,亦称“分书”或“分隶”。据考证,在汉末魏晋之际,“八分”这个名称才在典籍中出现,其中有梁鹄弟子毛弘传授八分书写之法的记载。当时八分的写法,都是学毛弘的方法,显然也是师宜官传下的技巧。

  师宜官的书法,可谓全能冠军。他能写一个字一丈的巨幅作品,也能写小字微书,在一寸间写千言。师宜官还有些保守,不愿意让人看见,也不愿意多写。不过,他喜欢喝酒,可又没有多少钱。没钱喝酒,他就到酒家,在酒家的墙壁上写下好多书法作品,让观看者掏钱,凑够了酒钱就把墙壁上的字抹掉。他是个很有个性的书法家。

  梁鹄要跟师宜官学书法,显然有些难度。师宜官有个习惯,在家里写字,一般写在木板上。写完了,自己欣赏一下,然后把木板上的字削掉。这可怎么办呢?

  梁鹄发现了师宜官喜欢喝酒的习惯。为了学习书法,他就提着好酒去找师宜官,于是两人喝酒聊天,师宜官常常喝醉。看到师宜官喝醉了,梁鹄便仔细揣摩师宜官的字。一来二去,渐渐掌握了师宜官写字的一些特点和技巧。

  时间久了,梁鹄“偷师”就有了成效。其实,师宜官早就发现梁鹄在偷师,可他就是不说。有一次,梁鹄又乘着师宜官喝醉了学习。这次,师宜官很快就醒了。他悄悄走到梁鹄后面,看梁鹄写的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咋回事呢?他发现梁鹄写的字和他写的已经分不清了。师宜官非常高兴,忍不住称赞:你这么认真,以后一定会超过我。这话把梁鹄吓了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师宜官“酒醒”了。

  师宜官哈哈一笑收下梁鹄为徒,开始专门教他写字,梁鹄如鱼得水,最终学有所成。

  在当时书家辈出,曹操是政治家,是诗人,也是书法家。其他善书者有钟繇、邯郸淳、韦诞等等,还有不少未留下名字的书家。曹操最喜欢的书家就是梁鹄。

  王羲之慕名寻找他的作品

  梁鹄所处的年代动荡不安,他写了大量作品,但能留传到如今的却没有多少。他的传世佳作有《孔羡碑》《修孔子庙碑》《孔子庙碑》《受禅表》《上尊号》 等等。

  他的书法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一幅“大魏受命,肇造区夏,天人咸和,运世隆化”的字。这幅字今人能看到拓片。人们评价说:书迹骨气凝重,筋力丰足,笔势雄健,意志戆宕。

  显然,这幅作品是为曹丕登基前后所书写,为大魏王朝造势。这幅作品也显示了梁鹄的水平,整体气韵庄重严正,纵横肆意中充满金戈铁马之气,彰显了曹魏击破群雄割据,建立大魏基业稳若磐石,威武矫横的姿态。

  梁鹄流传下的书法作品中《孔羡碑》也非常出名。魏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山东曲阜孔庙,曹植立碑一座,碑额篆书“鲁孔子庙之碑”,碑末题刻“魏陈思王曹植词,梁鹄书,为宋嘉七年张稚圭按图谨记”。

  传说王羲之学书时,曾赴许昌访得梁鹄、钟繇墨迹,看到后深感受益匪浅,能得到书圣揣摩学习的殊荣,可见梁鹄的书艺不凡。

  上世纪末,兰州碑林修建时,流萤先生专门将《孔羡碑》中的字选了一部分刻碑,以纪念这位陇上汉代著名书法家。梁鹄的书作也终于回归了故里。

  撰文丨王文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