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曹操喜欢,王羲之学他 甘肃大书法家梁鹄就是这么牛

 2020/01/09/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曹操喜欢,王羲之学他 甘肃大书法家梁鹄就是这么牛

梁鹄塑像

梁鹄书法拓片

  敦煌盖勋曾怒怼凉州刺史梁鹄留下“乘人之危”的成语。

  其实,这位凉州刺史梁鹄,也是甘肃人。他虽从政不行,但书法却是鼎鼎有名。曹操喜欢他的字,王羲之也学他的字。

  曹操痴迷他的字,四处悬挂揣摩学习

  梁鹄字孟皇,一作孟黄,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人。由于年代久远,史料多散佚,已经不知道梁鹄生活的具体年代了,但从零散记载来看,他生活在东汉末年到曹魏时期,是当时顶尖的书法家。

  和很多书法家一样,梁鹄从小就喜欢写字。史书记载:“少好书,受法于师宜官,以善八分书知名。”不过,他的仕途是从举孝廉开始的。由此也能看出,梁鹄家族在平凉一带非常有威望,应属于豪门。

  光和元年(公元178年),梁鹄进入鸿都门学。后来出任凉州刺史。不过,在凉州刺史任上,他无法处理错综复杂的局势,甚至还发生了被敦煌盖勋“怒怼”的情景,警告他不要乘人之危,最后只能调回朝廷。

  汉灵帝对梁鹄非常信任,先任命他为侍中,后又任命选部尚书,选部也就是后来的吏部,掌管着人事大权。此时天下大乱,黄巾军起义,董卓把持朝堂,群雄割据。曹操任命梁鹄为洛阳令,可是他不干,只是当了北部尉。后来他逃到了荆州,在刘表的照顾下,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生活。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起大军南下夺取荆州。荆州兵力薄弱,自然不是曹操大军的对手,最后选择了归降。曹操对梁鹄崇拜得不行,他觉得梁鹄的字写得太好了。在接受荆州的投降仪式上,曹操还专门询问:梁鹄在哪里?荆州人说梁鹄不愿意投降,在城里待着呢!曹操听了这话,赶紧让人堵住荆州城门寻找梁鹄。不过也有一说,当时梁鹄非常害怕曹操报复,自己在脖子上挂了一条绳子,到曹军大营领罪。不管怎么说,梁鹄成为曹操喜欢的人物了。

  曹操待梁鹄为上宾,任命他为军假司马。曹操是如何使用梁鹄呢?据记载,“使在秘书以勤书自效”,也就是让他多写书法作品,以此来效力。

  曹操非常喜欢梁鹄的书法,喜欢得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曹操把梁鹄的字悬挂在行军帐篷中,贴在房子的墙壁上,还让他题写了不少的官署匾额。他认为,梁鹄的字胜过了宜官的字。

  宜官是谁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