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2019/11/28/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华池范公祠中范仲淹塑像

  庆阳几名文博爱好者手中收藏着几块毫不起眼的宋代残瓦,瓦面有少量布纹痕迹,内壁为粗布纹,这是典型的宋代板瓦。一些瓦面上的“大顺城”“大顺城官”“官”等字样,表明这几块残瓦不同寻常的身份。

  这些残瓦背后,不仅隐藏着一座千年古城,还有一位北宋名臣的影子,深入了解,从它们厚实坚硬的残躯中,我们仿佛还能听到一首耳熟能详的宋词《渔家傲·秋思》。这首词正是范仲淹在庆州大顺城填写的。

  1 塞外春风寒彻骨

  1038年,位于西北地区的党项人李元昊从大宋疆域中裂土建国,建立西夏,从此宋夏交界的庆州、延州(今庆阳、延安)一带战火不断,沦为边塞之地。

  面对李元昊裂土“创业”,北宋自然不答应,于是战事立起。然而北宋自建国后重文轻武,虽然到宋仁宗时期,全国常备军队从20万扩充到120余万众,但战力不强,面对战斗经验丰富的西夏骑兵,几乎是被压着打。

  1040年初春,宋夏发生三川口之战,宋军大败。

  1041年的春天,春寒料峭,来势汹汹的李元昊亲率10万大军进攻北宋泾原路,北宋以优势兵力与西夏在好水川(今宁夏隆德西北)大战,结果中了李元昊的埋伏惨败,几乎全军覆没。好水川上血没腕,春风带寒寒彻骨。这股倒春寒很快刮进了北宋汴京城里,因为西北门户洞开,导致关中危急,宋廷震惊,朝堂内部主战派与主和派争论不休。

  早在好水川之战前,范仲淹就到达西北前线,通过实地调查,根据国力和兵力的现状,提出了“积极防御”的方针:反对深入西夏境内发动大规模的攻击战,主张训练边塞军队,巩固边防,持久防御。

  危急时刻,北宋采纳了之前提出过以守代攻策略的范仲淹的主张,决心打一场持久的防御战。修城筑寨即是践行积极防御战略的措施之一。于是在环庆一代,北宋秘密酝酿建立一条以城、寨为支点的西北立体边防体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