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华池几片残瓦的背后,隐藏着范仲淹一段煌煌征战史

 2019/11/28/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大顺城遗址

  2 范仲淹偷筑大顺城

  这一重任落在了时任庆州知州兼环庆路都部署司事的范仲淹肩上。

  1042年3月的一天,范仲淹率领大军进击西夏。进入西夏境内,他秘密派遣其子范纯祐和番将赵明,率军占领位于今天华池县的马铺寨,并运去了提前准备好的筑城工具和材料,自己则率主力部队前往柔远寨策应。

  马铺寨早在宋天禧五年(1021年)就已设置,属于北宋。1038年李元昊称帝反宋后,即被西夏占据。西夏人明白马铺寨的重要性,因地理之便有通讯报警的作用,所以派人日夜防范。两军对敌,要在西夏人的眼皮子底下修筑一座大规模的城堡,其难度超乎今人的想象。

  范仲淹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他早将当地地形地貌了然于胸,筑城的各种细小环节都准备妥当。宋军抵达后马上派一支先遣队悄悄占领山顶,然后范仲淹亲率将士抵达,按照军城的规范要求,指挥数千将士依据山形地势填沟削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利用短短10天时间,一座周长3500米、高5米至6米、顶宽1.5米至2米,用黄土夯筑的土城拔地而起。这座占地面积达750亩的城池,便是史书中多次提及的大顺城。大顺城是北宋西北立体防御系统的中心之一。

  大顺城坐落于华池县山庄乡雷圪崂村二将川河与铁匠沟水交汇处南侧山梁上,全城跨两山,依山势而筑,平面呈长方形,中间跨越大沟,分为南北二城。南城又分为东西两城,共有东、西、南、中4道门,中间城门有吊桥相通;东城建有军营、仓房、草料场;西城南郊建有瓮城和廨署,其余分擘为街巷。北城依山而建,筑有女墙。同时在城下川道筑坝设置水寨,使全城东南北三面环水,控扼要塞。

  大顺城遗址中发现的带有戳记“大顺城”“大顺城官”等字样的瓦片,就是当年修筑城中建筑的材料之一。

  新筑的大顺城能够驻军1万人以上,城中设施齐全,军资粮草齐备。

  范仲淹所筑大顺城,能够以守为攻大量杀伤敌人。他令人在城的四周辟出绝壁,深挖堑壕,令敌骑兵难以逾越;又在水寨周围和水中布撒铁蒺藜,在城中训练大批娴熟的弓手,城上安置弩箭,这些武器,成为西夏骑兵的噩梦。

  一夜之间在自己的地盘上出现了一座大宋军城,这还了得,西夏人立即前来攻打,精锐席卷而来。范仲淹胸中自有数万兵甲,他诱敌深入设伏将敌人悉数歼灭。

  大顺城与柔远寨、荔原堡等一系列边寨构成了一条坚固的防御线。此后几十年中,大顺城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西夏攻击,前后数十万西夏军队从未能够越雷池一步。

  千年时间转瞬即逝,大顺城在元代废弃,残砖碎瓦埋没在厚厚的黄土之中。上世纪90年代,当地人陆续在大顺城遗址捡拾到大量的带有“大顺城”“大顺城官”等戳记的瓦片、条石和碎瓷片。据说当地发现的破碎瓦块瓷片能装几卡车。华池县县志办郭含殿、文化馆干部黄克义、当地村民杨学兵等人都藏有带字的宋代板瓦残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