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不再哗众取宠 《奇葩说》捧红“知性青年”

 2019/11/12/ 11:27 来源:羊城晚报 龚卫锋

  趋势:知性青年也适配综艺节目

  很长一段时间里,内地综艺流行“造话题”。除了嘉宾发言语不惊人死不休,节目还会邀请明星来参加,目的都是为了制造更多话题。但这些套路近年来却逐渐失灵,这在《奇葩说》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观众厌倦了搞笑和无营养的段子,对选手的思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于是,没有太多综艺感的“知性青年”反而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空间。

  《奇葩说》第六季首期节目中,程思博留着平头、穿着白T恤上场,看似不及场上很多网红光鲜抢眼,但当他用“经典三段论”开场后,立刻镇住了全场;当他落败后选择退出《奇葩说》的舞台,那段以“留住与詹青云最美时刻”为中心的陈述,也堪称经典的“学霸式告白”……这被网友称为“高级的综艺感”。

  知性青年红出圈后,大部分人会选择继续从事本职工作。詹青云在《奇葩说》走红之后,不少粉丝开始关注她本人。她今年29岁,从小到大都是学霸,2008年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接着在该校获得全额奖学金被保送本校政治学硕博连读,后来又换专业考上哈佛大学法学院。薛兆丰教授在谈论年轻人“贫而不穷”时曾爆料:“青云借了100多万元去读哈佛的学位,她穷不穷?她贫而不穷。”詹青云本人的经历,对年轻人也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难怪许多网友看了节目后都表示“要多读点书”。

  延伸

  《主持人大赛》 汇聚知性青年

  这段时间有两档节目因“神仙打架”登上热搜榜,一档是《奇葩说》第六季,还有一档就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综艺《2019主持人大赛》。

  《2019主持人大赛》首先胜在模式和制作。这档节目模式简单:在复赛阶段,新闻类组、文艺类组各6位选手,逐个进行3分钟自我展示、90秒即兴考核,现场17位专业评审和场外400名大众评审打分,按照得分排名,每组前三名进入下一轮。在制作方面,现场氛围的严肃感和轻松感搭配合理,主持人撒贝宁的串联词被网友夸赞“没有一句废话”,此外,董卿和康辉的现场评论也是一针见血。

  其次胜在“人”。参赛选手从全国层层海选中脱颖而出,其中有省市级卫视主播,也有名校毕业生。他们也是当代“知性青年”的代表,不仅外表大方得体,知识含量也很高。尤其是90秒的即兴考核,选手们面对一张图、一段介绍文字,总能找到有角度、有高度的观点并迅速组织语言进行评述。虽然节目才播出了两期,但已经有网友搜集了这群“知性青年”的发言并称赞:“随便都是一篇小作文。”“以后写作文不愁素材了。”(龚卫锋)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