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奶茶、偶像剧和综艺:外国“00后”爱上中国流行文化

 2019/11/04/ 13:5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高阳 刘金辉

奶茶、偶像剧和综艺:外国“00后”爱上中国流行文化

  新华社郑州11月2日电(记者 刘高阳 刘金辉)演讲比赛刚一结束,马奇科娃就迫不及待地用外卖App点了一杯抹茶味的珍珠奶茶。

  “布拉迪斯拉发喝不到这么好喝的奶茶,也许我应该回去开一家奶茶店。”马奇科娃边说边在订单上输入了她的中文名字“韦丽娅”,“对了,我要全糖的!”

  这位17岁的斯洛伐克女孩已是第三次来到中国,她和其他120多位来自105个国家的青少年一样,来河南郑州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在网络上,奶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时髦、年轻、充满活力。

  事实上,没有几个青少年能抗拒这种混合着茶香、奶香和甜腻的味道。每天的比赛一结束,赛场外的垃圾桶里就塞满了奶茶塑料杯。来自马里的男孩布瓦雷·马玛说自己喜欢奶茶的味道,但是喝完奶茶总是剩下很多珍珠、布丁无法用吸管吸上来,让他感觉总想再喝一杯。

  除了奶茶,中国的古装剧或偶像剧以及劲歌热舞的综艺节目也正在塑造着世界各国青少年对这个古老东方国家的新印象。

  19岁的墨西哥姑娘玛利亚有个好听又有古典韵味的中文名字:梁筱珺。在这次的比赛中,她手拿玩偶,用一场和玩偶的对话,穿插着几首中文歌曲和说唱(rap),展示了她的才艺。而对话的主题,是她如何喜爱《琅琊榜》这部电视剧,以及这部电视剧的主角——中国男演员胡歌。

  或是抱着学习汉语的目的而来,或是单纯地被这些影视工业产品所吸引,中国影视剧在海外“收割”粉丝的能力有时出乎人们的意料。

  “我在墨西哥看了很多中国电视剧,有些甚至叫不上中文名字。”梁筱珺说,“我是胡歌的‘迷妹’,但我其实也特别喜欢胡一天。”胡一天是另一部中国偶像连续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主角。

  立陶宛姑娘奥斯特雅性格腼腆,但当话题转向街舞时,她的话立刻多了起来。

  “我很喜欢王嘉尔。”奥斯特雅说,“在立陶宛很多人都喜欢他,我们还喜欢看中国的综艺节目《热血街舞团》。”奥斯特雅最早在优兔上看到了这些来自中国的流行元素,“粉”了很久之后,她开始学中文。

  “但我学中文的目的其实和我喜欢的这些关系不大。”已经要准备上大学的奥斯特雅说,“我还是从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的,懂得中文,机会更多。”

  “中国真的很现代化,通过跟这里的中学生交流,他们玩的抖音、弹幕,我都没玩过,很新鲜。”喜欢唱中文歌的18岁的美国姑娘奥利维亚说,她用一首唱跳结合的歌舞《中国话》作为她才艺展示的节目。

  10月21日至11月1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河南郑州举行,意大利选手杰莫莱·雅各布(中文名郑彦柯)获得冠军。这些选手在比赛的间隙,还参观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少林寺、塔沟武校等,不仅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见识了中国的现代制造业。

  “现在全世界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已在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30多所孔子学院和1100多个孔子课堂,每年派出上万名老师和志愿者,全年各类汉语考生达到680万人次。一些国家把中文纳入了他们的高考科目,还有一些国家把汉语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