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70年行业影像之军人篇(下)

 2019/09/18/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李丽

  

  《红海行动》

  “蛟龙突击队”激发自豪感

  2018年大年初一,讲述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执行撤侨任务的电影《红海行动》正式公映,正面硬杠同天公映的三部高票房大片之最新续集——《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没想到,很多人最初不看好的《红海行动》竟一路逆袭,最终拿下36.5亿元的总票房,不但跃居当年春节档第一位,还成为当时的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第二名。作为首度“闯入”合家欢春节档的军事电影,《红海行动》为何能爆发出如此大的票房号召力?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过硬,更因为片中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在广大观众心中激发出的集体自豪感。正如当时的《人民日报》评论所说:“《红海行动》再次点燃中国人的大国豪情,让世界关注正在强起来的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精神。”

  曾是《红海行动》营销方之一的北京惊喜有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穆晨曦告诉《羊城晚报》:“在影片上映之前,业内几乎没有人看好,我还记得有一位影院经理认真地提醒:没有人会想在春节看一部会死人的片子,你们真的想清楚了吗?”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尤其是在对手强劲的情况下,譬如《捉妖记2》光预售就卖了3个亿,这纪录在中国影史上前无古人。

  大年初一,几部新片同时公映,《红海行动》毫无意外地排片垫底。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很快就变得不一样了。穆晨曦回忆:“公映当天下午,几大电影平台的评分出来了,《红海行动》全平台口碑第一。同时我观察了一下,虽然排片场次非常少,但影片的上座率非常高。然后陆陆续续地,开始有各地的朋友给我发微信,说想看这个片子但买不到票……当时我心里就隐隐约约有一种感觉:这片子稳了。但它到底能火到什么程度?心里还是没数。”大年初二,突然有大批的“自来水”观众涌入影院,当天《红海行动》排片便开始上扬。大年初三,《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始发表对《红海行动》的正面评价,排片继续上扬……穆晨曦说:“圈内习惯每过一亿元票房就发一张海报回馈观众,而《红海行动》没过几天就到了一天之内连发四五张海报的地步。‘蛟龙小队’全员走红,甚至连片中演通讯兵和医疗兵的都火了。一时间线上线下,几乎全中国都在讨论这部电影,一场真正的全民热潮出现了。”

  《红海行动》为何能爆冷?穆晨曦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这是一部真正体现中国现代化军事力量的大片,它极度真实,并且拍出了大国风范。“导演林超贤曾被质疑能不能驾驭这个题材,但事实证明他可以,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超级军事迷,他对这个题材热爱并且专业。”影片专业到什么程度?曾有军事迷在看过第一支视频物料后,质疑其中亮相的枪支为何属于欧盟装备。对此宣传方请出海军代表在《红海行动》的活动现场进行解释:因为电影里,中国军队进入内战中的伊维亚共和国营救人质,根据国际法规定,各国军队不能携带自家装备进入他国,只能申请他国政府军的武器支援,否则就会被视为入侵。一番解释传出后,彻底征服了一批“苛刻”的军事迷。

  军事迷是《红海行动》的首批观众,但绝不是它的大多数观众。穆晨曦回忆,他们曾试图用“大年初一,中国海军带你回家”的宣传语,触动普通观众的心弦。“这是片中张译扮演的队长的一句台词,很契合剧情,但作为影片的映前宣传语却很难让观众有共鸣——毕竟大多数人用一张高铁票就能回家,并不需要海军去接。”在一番头脑风暴之后,他们最终决定改用另一句宣传语:大年初一,蛟龙出海,扬我国威。穆晨曦说:“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才是让《红海行动》真正跟春节档契合的口号——春节是要团圆和欢乐,但同时,全国人民也应该一起享受这份中国崛起的自豪感。”

  《红海行动》让一大批普通观众对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有了全新的认知,人们由此迸发出的强烈自豪感体现在了各种民间的“自来水”:医疗博主在科普战场上如何处理外伤,摄影博主在研究如何拍出军装大片,美食博主在科普拍摄地摩洛哥的当地美食……导演韩寒在自己的长微博中,对该片用尽溢美之词:“《红海行动》直接将中国电影制作水准带上一个台阶,在战争动作类型上,这部片子完全是世界一线标准,甚至不输《黑鹰坠落》。“他还说出了那个春节档里不少观众的心声:“我认为它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而这个里程碑居然是一部我平时并不感兴趣的主旋律类型电影,我自己也很意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