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箭道巷:一条别样的小街

 2019/09/12/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熊园

箭道巷:一条别样的小街

兰州特色小街巷箭道巷。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

  兰州的每一条小街巷都有自己的“精气神”,散发着属于自己的情调,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箭道巷不大,这里曾经是马嘶嘶、箭嗖嗖的练箭场, 现在却成了“文”气十足的大雅之地,“气质”的变化中蕴藏着历史以及文化的气息。

  武人聚集的练箭场

  箭道巷是南北走向的一条小巷,全长369米,宽17米,它把繁华的兰州市区和黄河风情线连为一体。据史料记载,箭道巷原同甘肃省政府、山字石连为一体,同属明肃王(朱楧)府邸。公元1666年,明肃王府被建为甘肃巡抚署。公元1764年,陕甘总督移节兰州,监管巡抚事,改巡抚署为总督署,方圆二里,署东辟为箭道。箭道是个长方形的操场,可容数百人操练。箭道巷在明、清两代,是官兵练功射箭的地方。

  清朝曾规定凡年不满六十岁的官兵(包括亲王、贝勒),均得骑马射箭习武,每年定期考试,靶场因地居巷道,又属射箭比武之地,故名箭道巷,沿用至今。

  只是今天,这条小街巷上再也看不到兵卒骑马射箭的身影,穿梭街道的是来来往往的市民和游客。

  文人钟情的小花园

  历史的变迁总是出现奇妙的反差,曾经“威武粗犷”的武场,现在却“文”气十足。

  从张掖路步入箭道巷,小巷右侧的小游园别有一番味道。小游园的墙壁上是《淳化阁帖》的浮雕碑刻,有历代名臣法帖第二册的《汉张芝书》、《肃恭王书》。而《淳化阁帖》可谓大有来头,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宋太宗赵光义命翰林侍书王著,把宫廷收藏的书法珍品编为十卷,编成后,用枣木摹刻成帖,版成后藏于禁中淳化阁,故名“淳化秘阁法帖”,简称淳化阁帖。明朝建立后,朱元璋第14子朱瑛就藩肃王时,获御赐宋初拓印本淳化阁帖。肃王府一直视此帖为传代之宝,秘不示人。

  小游园里,不时有市民和游客驻足,他们在树荫下、石凳上一边休憩一边遐想,可谓惬意。这股子文化气息,即便走出了箭道巷也依然能够延续——箭道巷向南走到张掖路,新华书店、理想国度广场书城、集合创意目言书店三个风格迥异的书店让人驻足徜徉,将这股子文化气息散发到底。

  繁华中的静谧之所

  箭道巷里除了厚重的历史也有寻常百姓的烟火气。它虽与兰州市的商业步行街毗邻,但箭道巷内却并没有大的商场或餐饮场所,只有与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小超市、小商店和几家有特色的小饭馆、小吃店。“过去这条巷子特别小,满是泥泞而且时常拥堵。”在这里做了17年卤肉生意的陶文斌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巷有种静静的幸福感,尤其到下午,早市结束,街上几家特色面馆相继打烊,整个街巷就呈现出了宁静安详的气息,仿佛远离了喧嚣热闹的市中心,也可以让人在繁华和静谧之间自由穿越。

  箭道巷的北街口与黄河风情线相接。除中街的街口外,东边还有北街分出的两个街口,穿过街口的过街地下通道就是黄河风情线上的老年公园。在公园晨练,然后去早市买菜回家,这是老住户陈大爷退休后的日常生活。“这里的街巷虽然不大,但是却干净整洁,是闹中取静的一片净土。”陈大爷笑称。

  曾经的王府花园、练武场现在已是高楼林立的居民区,这条曾经通往功名之路的小巷也成了干净平坦的马路,除了从小街巷的名称上窥见历史的痕迹外,有关这条小街巷的记忆都已成为历史。

  箭道巷仿佛兰州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从昔日的西部重镇,到现在的旅游“网红”城市,身处繁华之处而不张扬,历经沧桑而从容淡定,这是这条小巷自己的“精气神”,也是兰州这座城的“精气神”。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熊园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