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兰州故事】三万敌军兵临城下,唐朝兰州刺史上演空城计

 2019/06/05/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王文元

三万敌军兵临城下,唐朝兰州刺史上演空城计

民间剪纸《空城计》

讲述人:廖海洋,格律诗人,地方文史爱好者。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副会长。

  “空城计”是神来之笔,罗贯中凭借一支生花妙笔,将诸葛亮的睿智胆略演绎得淋漓尽致。

  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最早将诸葛亮和空城计联系起来的是一名兰州人,不仅如此,唐代的兰州还上演过真正的空城计。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与甘肃有关的空城计的故事!

  兰州人郭冲最早讲了空城计

  罗贯中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写出了《空城计》这一精彩的篇章。其实,最先说起诸葛亮实施空城计的是兰州人郭冲。

  郭冲是金城人,生活在西晋初年。有人说他是兰州东面的人。可惜,有关他的资料,史料中记载得极其有限。晋朝初年,郭冲给司马懿的小儿子扶风王司马骏当幕僚。晋人好清谈,郭冲经常和司马高平、长史荥阳诸官属士大夫一起谈论诸葛亮的事迹。他讲了诸葛亮的五个故事,其中就有诸葛亮实施空城计的事。

  裴松之在《蜀书·诸葛亮传》的正文“遂行,屯于沔阳”后,注引了王隐《蜀记》中记载的郭冲说诸葛亮五事中的第三事——空城计。原文如下:遂行,屯于沔阳。郭冲三事曰:亮屯于阳平,遣魏延诸军并兵东下,亮惟留万人守城。晋宣帝(司马懿)率二十万众拒亮……

  当时司马懿军在距离诸葛亮六十里地才被发现,紧急关头,诸葛亮摆出空城计。“亮意气自若,敕军中皆卧旗息鼓,不得妄出菴幔,又令大开四城门,扫地洒水。”司马懿知道,诸葛亮一生唯谨慎,见诸葛亮示弱,必定有强兵设伏,于是下令撤退。

  这是郭冲讲的诸葛亮空城计的大概情形。不过,裴松之虽然引了这段内容,但却否定了其真实性。在史实中,张郃在街亭对阵王平时,王平巧设了空营计。

  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的时候,他便用移花接木的手段,巧妙地将这个故事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就有了《三国演义》中的“马谡拒谏失街亭 武侯弹琴退仲达”的情节了。

  在小说中,两军对垒,自然领军人物要旗鼓相当。用张郃对诸葛亮,显然戏份不足,无法吸引人。于是,巧妙一变,张郃就变成了司马懿。王平的空营计改成诸葛亮的空城计,故事的发生地点,也从街亭改到了西城。

  李广妙用空城计

  陇西成纪人李广是西汉时名将,可惜一生不得封侯。

  李广也曾经使用过空城计。司马迁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记述了李广辉煌的人生经历。其中记述了李广用空城计吓退匈奴人的事迹。故事是这样的:一年,匈奴大举入侵上郡。朝廷震动,天子也派宫中的人跟随李广训练学习,准备参战。一天,中贵人带领十多人骑马出行,看见三个匈奴游骑。双方发生战斗,谁知,这三个匈奴人非常了得,箭术不是一般的高,伤了中贵人,杀其骑且尽。中贵人跑去找李广。李广说,这一定是射雕者也。李广率百骑追了过去,最后李广射死二人,抓了一人。一问,果然是匈奴射雕者。此时,匈奴有数千骑大队到来,且占据了山上地利。危急时刻,李广摆出空城计,继续向前,逼近匈奴两里,下马解鞍,向匈奴人示弱。这下,反倒吓住了匈奴人。不过,匈奴人中也有大胆之辈。有个骑白马的匈奴将领准备出来,试探李广。谁知,李广先下手为强,与十余骑奔射,杀匈奴的白马将,然后从容回到原地,继续解鞍而坐。

  双方僵持到夜半,匈奴人怕汉军发动夜袭,就引兵走了。天亮,李广才带着人回到大营。此时,大营中的人都不知道李广去了哪里。

  党项大军逼近,兰州刺史上演空城计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设置了兰州,“兰州”一词首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隋唐时期,兰州是通往西域的重要中转站,是丝绸古道上的交通枢纽。唐初,兰州来了一个很牛的刺史——崔知温。崔知温(626年—682年),许州鄢陵人。出生官宦之家,祖辈父辈都任过大官,他最初也是皇帝卫戍部队的一员。崔知温非常牛,后来列入《新唐书·良吏传》:“初为左千牛。麟德中(664年),累转灵州都督府司马,唐高宗后期,他还担任过宰相。

  崔知温主要生活在唐太宗唐高宗时期,政绩非常突出,第四次提升官职,就任兰州刺史。这时,他遇到了一个挑战:3万多党项人进犯兰州城。

  党项人是怎么回事呢?党项是古羌族的一支,他们自古以来就在青海湖东部和南部以及黄河上游一带过着游牧生活。隋唐时期,中原王朝趋于强盛,党项人纷纷向内地迁徙,尤其在吐蕃兴起后,在吐蕃兵锋逼迫下,更是逃离河湟故地,向甘肃兰州和陇中、陇东、陇东南地区以及宁夏一带迁徙。隋唐王朝也对他们进行了有效安置,他们的头领有的还被封为刺史。但与此同时,也与内地官民产生了矛盾,战乱时有发生。

  3万党项人进犯兰州,此时,兰州城内没有多少兵力,再加之刺史崔知温上任时间不久。一时间,城内人心惶惶,都不知道如何应对。但是,刺史崔知温却是心中有数的,此前他曾任灵州都督府司马,灵州就是现在的中卫一带,所以他对边情和民情都是比较了解,对党项人的作战思路也有所掌握。经过分析,他认为如果硬碰硬,恐怕难免弄个玉石俱焚,州府遭殃。于是他一面向驻守在周边的权善才将军飞书求救,一面施展了疑兵之计。崔刺史不慌不忙,先命人打开城门,请党项人进城。这和《三国演义》诸葛亮空城如出一辙。谁知,害怕的却是党项人。怕啥,怕城内有埋伏,不敢进。就这样僵持了大半日,终于将军权善才率兵来救,党项人猝不及防,在内外夹攻之下,死伤惨重。

  权善才是秦州略阳人,也就是现在的秦安县人。他官至左金吾卫大将军、上柱国、开国侯。这次,权善才决定将投降的党项人全部活埋,以绝后患。结果被崔知温拦住了。崔知温认为“杀降不祥”,而应该以德服人。同时,也拒绝了权善才私分人口,将投降党项人作为自己的奴隶的建议。对此,党项人非常感动,远近的党项余部全部都来降附,算是比较彻底地解决了兰州一带的边患。

  这件事在新旧唐书都有明文记载,在许多史书中都曾引用。所以崔知温的兰州空城计可不是演义,而是历史史实。但是大家现在都只知道《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对司马懿实施过空城计,应该是罗贯中看到这则史料后,写《三国演义》时移花接木的。

  这位兰州刺史,不仅空城计使得好,而且颇有仁义之心,有名臣风范。身为兰州人,兰州刺史设下空城计的故事,不可不知哦!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