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提笔忘字,忘掉的不仅仅是“字”

 2019/04/09/ 15: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刘江伟、吴亚琦、蒋新军、刘嘉丽、马雪、王斯敏、李晓

  4.汉字被视作艺术品,更被看作人格的标示

  光明智库:除了书写,汉字、书法还有鲜明的文化内涵。汉字承载着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华夏文明能够延续数千年的最重要载体。如何挖掘和守护汉字之美,做好汉字文化传承?

  言恭达:汉字,是中国文化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最高代表之一。在汉字形体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古人不仅仅满足于汉字的实用功能,而且不断地为其赋予艺术的品质,使其成为一种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特殊样式。数千年来,汉字艺术被视为人格的标示,“横平竖直写汉字”与“堂堂正正做真人”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互联网键盘时代,不管是大中小学生还是各行各业的人都应提倡书写,让书写汉字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方式。汉字书写承载的不仅仅是内容与思想,还有感情。写好汉字也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标志。我们要把汉字不同类型的字体融入中华字库中,在多个不同的输入法中使用,通过不同的搜索引擎进行传播,彰显汉字与汉字文化的魅力。

  谭景春:汉字记载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上至国家政治、经济、战争、外交,下至黎民百姓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是源远流长、星光璀璨的中华文化的基石。汉字不仅是文化的载体,汉字书法还是中国人所创造的最为抽象的艺术,是人类文明最为发达、最富有想象力的一门艺术。数千年来,汉字被视作艺术品,更被看作人格的标记,正所谓“字如其人”。无论时代怎样嬗变,无论技术怎样革新,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而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理当致力于文化的接续和弘扬,不能在各种冲击面前丧失汉字文化的自尊、自重与自觉。正如有的学者提倡的那样,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成为“不仅能敲击键盘,也会挥毫泼墨,不仅有科学精神,也有人文理念的君子”。

  赵世举:汉字文化的挖掘利用和传播传承,最根本的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当今,最为重要的有如下几点:第一,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和智能化,进一步促使汉语汉字深度融入当代科技发展。一方面努力推进现代科技手段在语言文字使用、学习、研究、传播和传承方面的应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语言文字在当代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使汉语汉字永葆活力。第二,要大力促进汉语汉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融入当代大众生活之中,使之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源、生存依赖和精神家园。第三,不断创新和丰富汉语汉字学习、传播和传承的方式手段,激发大众对汉语汉字的热爱和珍视。第四,加大汉语汉字教育力度,提升国民语言文字素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江伟、吴亚琦、蒋新军、刘嘉丽、马雪、王斯敏、李晓)

  《光明日报》(2019年04月09日07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