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提笔忘字,忘掉的不仅仅是“字”

 2019/04/09/ 15: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刘江伟、吴亚琦、蒋新军、刘嘉丽、马雪、王斯敏、李晓

  3.培养人们对汉字的敬畏与热爱

  光明智库: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持我们的手写能力?

  言恭达:一是敬畏与热爱。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汉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诉求。汉字文化活着,历史才活着,民族才活着。今天很多人对电脑、手机产生依赖症而丢开了纸笔,网络语言表达中不规范性和粗鄙化倾向加剧,其重要原因是缺乏对汉字及汉字艺术的敬畏与热爱。二是承继与共享。承继指通过认字与书写的基础教育传承汉字文化,共享指共同领悟汉字之美。现在的汉字教学追求快速认字,学生识字年龄提前了,但不知道汉字的历史演变,也无法领略汉字特有的文化之美和结体之美。汉字教学不应一味追求速度,而应高质量地进行。基础教育阶段,首先应培养孩子们写方块汉字的习惯和对汉字母语的认同感、亲近感;其次,汉字的教学应讲解字源字理,增强学生审美能力,这也是中小学必须开设书法课的理由。此外,在全民共享汉字文化方面,应运用现代传媒手段,针对非基础教育阶段的人群打造“守望汉字”与“振兴汉字文化”类精品节目,吸引大众参与,最大限度地超越时空局限,彰显汉字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三是讲究方法、勤于练习。避免提笔忘字,方法很多,关键是一个“勤”字。即勤阅读、勤查询、勤书写。一本字典在手,便于随时查阅;一本笔记在身,读书多记录,多写读后感;一本日记在床头,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另外,在使用电脑和手机时可多使用五笔输入法、手写输入法。

  谭景春:保持用笔书写的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学生在中小学期间学好语文,学好写字。为此,要加强中小学生的书写训练,培养其书写习惯。学校应改善语文教育,提升汉字书写在语文教学中所占的比例。可以适当安排字词抄写作业。抄写是一种能够巩固记忆的有效措施,看似简单,实则能对汉字文化的传承起到重大作用。另外,为了提高中小学生对书写能力的重视,语文考试中可以适当增加汉字书写题目。考试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一项指标,将所学内容融入考试里,更能引起学生的重视,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之一。

  赵世举:要保持我们的手写能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第一,需要我们个人增强珍爱汉字的意识,充分认识汉字的价值,强化汉字识读和理解,努力汲取汉字的营养,全面发挥汉字的作用,让汉字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扎下根。第二,自创条件,努力增加手写汉字的机会。第三,推进汉字手写输入法和手写汉字识别技术的创新升级,促进手写汉字在各种信息化平台、工具以及大众生活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第四,营造珍爱汉字的社会氛围,创设丰富多彩的汉字书写机会和条件。第五,加强学校的汉字教育和书写训练,为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