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静宁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2019/04/03/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娟淑

  四

  综合大量考察成果可以得出,静宁战国秦长城起自四河镇的芦湾梁,经刘岔、马鞍子咀、马河、豆家石咀、徐湾梁,绕经红寺镇郜湾、张家寨子后进入界石铺镇水鱼流域的祁家咀、王家崖、关湾村,再过三合乡褚家寺,行至原安镇苏家咀,盘上大墩梁后进入宁夏西吉县境内。

  新发现成果,将战国中晚期秦国版图向西推出了约30公里。而巧合的是,新确定的秦长城走向与1935年中央红军过静宁路线基本一致。这从军事可能性上为新确定的秦长城走向进一步增添了说服力。

  纵观整个长城走向图,可以看出,以界石铺镇为核心的地带,布置了两道警戒防线。除了长城,另外一道防线是与长城平行约向东南方5公里处,从靳家大湾到南坡川、郭家坝,再穿过公路至甜水岔壑岘直到蛟龙寺总长约7公里左右的壕沟,两道防线拱卫着约60里开外的“阿阳城”。

  因为,无论从红寺梁翻入还是从会宁界袭来,只要进入开阔的界石铺镇川区,顺高界河南下,经高堡、李堡、土宫寨、韩川,抵谭店村,过一掀土直奔张家小河,越过红山咀,就可看见依葫芦河而建的大秦军事防戍中心“阿阳禁”。这条路在当时是自北南下的唯一官道。

  基于军事布防合理性所做的上述分析,也可反推长城的真实走向。按当时地域形势来说,静宁段长城布防有三处可据险而守的险要关隘:四河镇的豆家石咀、红寺镇与界石铺镇交界处的三关口、界石铺镇的罐子峡(当地传说此皆为德顺军知军杨文广拒御西夏的著名关口)。除此之外,界石铺一带的城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假设界石铺祁岔梁一带的长城线失守,而二道壕堑防线也疏于防范,那么胡人的骑兵便可在当时最为肥美的高界河流域策马扬鞭、长驱直入。一路南下,只要横渡葫芦河,就能直捣“阿阳禁”、马踏大秦西大门了。

  昨天的战国秦长城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归于寂灭。但厘清长城遗址的确切走向,是每个中华儿女心灵深处的潜在情结。在漫漫历史长河的冲刷下,长城已成为融入历史血肉和灵魂的文化载体。静宁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副县长刘桂香表示:“静宁县正在加紧完善《静宁县全域旅游规划》,静宁战国秦长城将被纳入其中。以此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带,拉动文旅经济,让‘新的长城’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静宁文旅事业贡献新力量。”昔日长城脚下的人们早已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征途上高歌猛进,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