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静宁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2019/04/03/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娟淑

  三

  事实上,静宁当地从未放弃过对长城遗址真实走向的探求。无论是以博物馆为代表的官方力量,还是以王健、杨乐亨为代表的民间志愿者力量。最终,在这两支力量近5年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真实的静宁战国秦长城遗址走向浮出水面。

  2014年9月6日,由静宁县博物馆馆长刘桂花、甘肃省博物馆王科社、原静宁县博物馆馆长杨铎弼、李氏文化研究学者高世祥、民俗学者王知三及志愿者王健、杨乐亨等10人组成的考察队,开始考察路线,发掘“证据”。

  杨铎弼,是一位令人敬重的本地历史文物收集的守护者和奠基人。作为当地有着丰富经验积累的长城考察专家,其严谨的探求精神和孤军奋斗的吃苦精神赢得了同时期人们和后辈的极大尊敬,常受邀为年轻人讲课。来自省博物馆的王科社是静宁人,搞清楚战国秦长城遗址的确切走向也是他最关注的大事之一。王健,原本只是一名文广系统的退休干部,2014年,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杨乐亨受邀参加了县博物馆重新组建的静宁段战国秦长城遗址考察队。没想到的是,起初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的王、杨二人却在此后的考察活动中成为考察队的主要力量和向导。

  五年来,王、杨二人在静宁西北的山梁沟峁上来来回回盘桓不下上百次,跑过的山路逾计1万多公里。逢人就问,请教过数百人,写了近十万字的考察日记。四年来陆续发现了四河镇豆家石咀,红寺镇郜湾、张家寨子,界石铺镇祁家咀、王家崖、关湾,三合乡的褚家寺、原安镇苏家咀等长城遗址点和烽燧。

  在古诗词中,以“紫塞”称长城屡见不鲜。明代静宁知州祝祥所写《烽台远眺》一诗:“闲上高台望故乡,蓬莱宫阙正微茫。三峰接近秦关险,二水遥连蜀道难。紫塞尘清牛牧野,碧天云净雁啼霜。杨雄欲献河东赋,圣德于今被八荒。”

  古籍解释,因秦筑长城,土色皆紫,故称“紫塞”。而在被认定为战国秦长城遗址的四河镇晨光村的峰咀梁上,当地村民贾守宗、李忠义等指认了一条雨后非常明显的5—6米宽的长城“黑线”,并称“黑线”上种的草或农作物比别处短三分之二,且土质坚硬油腻不易挖掘。每逢淋雨,周围土壤早已风干,长城土却依然湿腻粘手。经确认,这条黑线实为长城遗址。

  沿公路向西行约3公里处是散布有大量战国秦瓦砾的芦湾壑岘,此处发现长约200米的残墙、烽燧、壕沟,及散布于周围的各种具有战国时期特征的残瓦。此处被认定是一处很大的城障,也是通渭进入静宁地界的第一处城障。

  在历次考察“盲区”四河田堡村马鞍子咀,发现了一处总面积11180平方米的城障遗址,在全省少见。并且还发现了静宁长城考察史上最大的收获——一件修筑长城时用过的石杵。这件石杵作为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物证”被收藏进县博物馆。

  而在田堡马河的立立子川,发现了一处东西宽8米,分三层,每层厚20厘米的“基槽”,和陕西神木县战国秦长城基槽完全吻合。这处“基槽”的发现证明长城走向不是顺甘沟川南行,而是呈西北走向。

  在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险要地形的四河镇豆河村豆家石咀的石山上,发现了一段长度超过30米的残墙。上有烽燧及大量板瓦、筒瓦残片等秦汉时期典型标本。

  在红寺张家寨子发现了一处面积约2万平方米左右的城障,并周围散落大量战国秦代瓦片。据说,在红寺镇吊岔村郜湾还发现了一件浑身铜绿的战国兵器“戈”。

  2018年更是收获之年。4月7日,王健、杨乐亨一行在红寺乡胡沟村东山梁、界石铺邢岔梁、朱山梁连续发现3处烽燧,并根据王清彦等村民提供的线索在水鱼村祁家咀上川一处先秦早期至西汉初,很大且非常重要的战国秦长城遗址。后又在临近的关湾村,发现一条长约500-600米、有待进一步考证的宋代边壕。

  6月1日,在63岁的村民王晓明引导下,王、杨又在原安镇的苏家咀一处崖边及沟坡上幸运地发现了一处战国秦长城遗址。这处战国秦长城遗址的发现,直接改写了过去认定的甘肃与宁夏秦长城确切的接头地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