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人物 走过陇原】柳逢春: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2019/02/15/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玉山

  人物名片

  柳逢春,笔名成荫,生于195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早年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上世纪80年代曾在鲁迅美术学院山水画研究班进修。师从董吉泉、秦岭云、周韶华、石齐等名家。

  1999年创作50米长卷《金城春晓图》;2002年为甘肃“引大入秦”工程创作50米长卷《引大恩泽图》;2005年参加第12届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并获金奖;作品《高原祝福》2008年入选“庆奥运·全国书画大展”等,并多次举办个人画展。

  近年来,他广泛汲取丝绸之路民间艺术营养,创作了一批以陇原艺术和敦煌艺术为题材的作品。如以陇东皮影为题材的“乡音唱太平”系列;以庆阳荷包为题材的“吉祥祝福”系列;以兰州耿家脸谱为题材的“粉墨戏韵”系列;以敦煌莫高窟艺术为题材的“印象敦煌”系列。

  其作品采用水墨重彩的表现手法,大胆用色,以全新的理念和表现形式,以波澜壮阔的画面节奏和飞扬的色彩语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创作谈】画为心声

  柳逢春

  艺术作品的创作应具有时代感。一是作品要突出表达时代的色彩;二是作品要被注入时代的情感;三是作品要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

  “笔墨当随时代”,但创作者必须把握好对“真、善、美”本质的审视与追求,作品的内容要阳光美好,积极向上。所谓画为心声,就是要传达一种美好、光明的信息,使观者看到作品后也生发出一种积极向上,心情愉悦的感觉。这就需要作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宽广的胸怀,光明的心境,才可以通过笔墨、色彩传递超越时代的信息,并使作品达到特有的人文气息和民族精神。

  通常意义上的思维方式有形象思维、想象思维、逻辑思维,但在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则主要是灵感思维。通过作品的画面使观者的思维意念、言语、行动等都进入一种大善、大美、大智、大悲的状态,在统一和谐的视觉传达中,以更超脱的视角审视宇宙万物,使人获得愉悦、共鸣。

  现在是异彩纷呈的多元化时代,因此,在我的作品中,有具象与抽象、原始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心灵与宇宙的统一和谐,用瑰丽多姿的色彩,挥洒雄浑的笔墨尽情释放对生命永恒、宇宙恢宏博大的情感,以唤醒观者心灵最美好的向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