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人物 走过陇原】柳逢春: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2019/02/15/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玉山

  刘玉山

  柳逢春是位质朴、为人谦和的画家,他的绘画有着浓郁的个性色彩。

  他的作品视觉效果鲜明而大气,这主要是由于在创作时多以红、黄、蓝三原色为主调进行渲染,并且占据画面很大面积的缘故,又以浓重的墨色铺排,进一步加强了画面的对比度和稳定感。而他对色和墨的浓淡轻重、干涩枯湿的运用以及对空白的刻意经营布陈,就使画面又具有了一种“黑、白、灰”在视觉上的整体律动感。另外,柳逢春在笔墨的晕染皴擦上,又以自己的情感控制住了线条和色墨在画面上的秩序和方向性。这样,就使画面跌宕起伏,从而洋溢出一股感人的力量。

  其画作具有一种东方文化的气质和情境感,作品中所描绘的大都是他所谙熟并挚爱的青藏高原上的自然或人文景观:蓝天、雪域,大地苍穹间飘扬摇曳的旗子……构成了一种恢弘而神秘的意境。而色彩的强烈对比和纯净性,又给人一种质朴、单纯感。同时,画面中所凸显出的粗犷、凝重、壮丽,则很自然地唤醒了我们对远古乃至宇宙的遐想。

  柳逢春的画作题材、内容、风格是东方式的,但同时也具有西方审美角度的现代艺术特征,究其原因,是由于它带有较明显的“抽象表现主义”倾向,但又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抽象绘画。

  抽象主义绘画创始人康定斯基的早期作品是以“色彩感受”为主的创作方式,到后期,其绘画则全由抽象的线条和色彩构成,画面空间排列着有节奏的、颤抖的、运动着的色块,排斥了一切具体的形象。大量的如同偶然性的情境下触发的“构图”“即兴”“抒情”为题的作品,更多的是以线条和色彩、空间和运动感来呈现一种人类感情上的反应。他的作品不是描绘具象,也非讲述故事,而是用点、线、面的纯形式因素,传达精神和情感的内涵。

  柳逢春的艺术创作,大多是用色彩纷呈的画面、节奏律动感强烈的视觉构成来传递丰富的情感内涵和精神世界,从这点来看,无疑与康定斯基的绘画一样,更注重色彩感受,更关注心灵信息的传达。他将雪域文化特有的精神符号、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及洪荒宇宙给予个人主观的强烈感受,在画面中似巧合又似暗合秩序感地安排在了一起,给观者一种主观的、指向性明确的引导。

  他的画作在表现手法上吸收借鉴了抽象主义绘画的元素,但在本质上,它仍属于表现主义色彩的具象绘画作品。

  我们对艺术作品优劣的评断,并不在于它是抽象或具象的,是东方还是西方的,抑或是何种流派的,只要是生动、曼妙,令人愉悦的,或是能够开启心智、陶冶情操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