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千年流韵——甘肃的石窟艺术

 2024/03/11/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杜斗城

【溯源甘肃】

千年流韵——甘肃的石窟艺术

敦煌莫高窟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杜斗城

  在丝绸之路甘肃段一千多公里的沿线上,现保留着近百处规模不等的佛教石窟,重要的有40多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位列全国第一,其如一串串明珠,镶嵌于酷似如意的甘肃大地上。

  甘肃石窟的分布及分区

  莫高窟

  佛教石窟艺术在印度起源,首先传入我国新疆,又从新疆传入甘肃的河西走廊。在甘肃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的四大石窟(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中最辉煌的敦煌莫高窟了。

  莫高窟现存洞窟735个,于十六国时期至元代开凿,前后延续1000多年,保存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400余尊,唐宋木构窟檐5座,是中国石窟发展演变的一个缩影,被称为“东方绘画博物馆”。

  榆林窟

  榆林窟现属瓜州县境。石窟开凿于榆林河谷两岸的砾石崖上,现存洞窟41个,壁画1000多平方米,彩塑100多身。

  此外,在敦煌市、瓜州县境还有东、西千佛洞等中小石窟。这些石窟在艺术风格上与莫高窟同属一个系统,榆林窟壁画保存很好,如25窟的经变画等;而东千佛洞又以回鹘、西夏艺术最具特色。

  昌马石窟

  昌马石窟现属玉门市境。其石窟群由大坝和下窖等处组成。现有石窟11个,其中第2窟为中心塔柱窟,与新疆克孜尔中心塔柱窟相近,应为河西早期石窟之一。

  文殊山石窟

  文殊山石窟现属肃南县境,距酒泉城区30公里。其窟最盛时期,有古建筑300多座,石窟10多个,其前山的千佛洞为中心塔柱窟,亦为河西早期石窟之一。

  五个庙石窟

  该石窟群现属肃北县境,现残存石窟10多个,其中有五窟可以登临,故称五个庙。

  马蹄寺

  马蹄寺石窟群现属肃南县境,石窟群包括马蹄寺南北二寺、上中下观音洞、金塔寺、千佛洞等。现存石窟总数达70多个。其中金塔寺的东西二窟,应为河西早期石窟。此外,在河西的民乐县境还有童子寺石窟、上天乐石窟、金昌的云庄寺和孩母洞石窟等规模较小的石窟。

  天梯山石窟

武威天梯山石窟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天梯山石窟是古代文献中有明确记载的十六国北凉王沮渠蒙逊开凿的石窟,其位于武威城南50公里处的祁连山中,现存石窟10余个,大部分窟龛中的造像、壁画因1958年修水库搬迁(现多数在武威市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现保存完好的只有大佛窟。

  以上石窟皆分布于甘肃的河西走廊地区。

  炳灵寺石窟

永靖炳灵寺石窟第171窟的弥勒大佛

  在甘肃、宁夏黄河以东地区,还保留着多处大大小小的石窟,其中最著名的是永靖的炳灵寺石窟。该石窟群坐落于黄河北岸的小积石山中,分上寺、洞沟、下寺三处,以下寺内容最为丰富。炳灵寺现存窟龛260多个,保存有西秦、北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以来的大小雕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900多平方米。其中以十六国西秦开凿的169窟最为著名,以唐代雕刻最为精美。早在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有对该石窟的记载,1964年又在169窟中发现了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墨书题记,故颇引有关研究者关注。

  麦积山石窟

天水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坐落于天水市区东南45 公里的西秦岭之中,因其山势如农家麦垛,西魏时即称“麦积崖”。该石窟现存窟龛200多个,保存大大小小的泥塑7200多身,壁画近1300平方米。有些窟龛距地面七八十米,悬崖峭壁,凌空飞栈,登临其上,近观诸像,远望浮云,犹如进入仙境,故有“陇上第一名胜”之称。麦积山最有特点的是凿于十六国后秦时代的三佛窟和北周李允信开凿的七佛阁等。麦积山的泥塑不但数量多,且非常精美,被称为“东方雕塑博物馆”。

  仙人崖石窟

  仙人崖石窟位于天水市区东南45公里处的朱家后川。其石窟原来规模很大,现保存有北朝以来的塑像197身,壁画87平方米,明清时期殿宇27座。

  天水市境内还有水帘洞石窟、木梯寺石窟、大像山石窟、华盖寺石窟等。其中以武山水帘洞石窟的拉稍寺摩崖大佛最有特点,其摩崖为北周贵族尉迟迥开凿,大佛造像连同佛座高达40余米,旁有开凿时的石刻题记,为国内最大的摩崖佛教雕刻。

  此外,在天水市的南邻陇南市也保存着几处石窟,如西和县的法镜寺石窟和八峰崖石窟等。法镜寺现还保留窟龛31个,说明其窟原来规模不小。唐代大诗人杜甫入川,曾经此处,留下名作《法镜寺》等。

  这些石窟均分布于陇中陇南地区。

  北石窟寺

  北石窟寺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西南25公里蒲、茹两河交汇处的覆钟山下,其在长200米、高20米的空间内分上下层开龛造像,窟龛密集,犹如蜂房。现存窟龛300余个,以165号窟最大、最早,窟内造七佛像等,其为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泾州刺史奚康生开凿。其后西魏、北周、隋唐、宋代均有修造,为陇东规模最大的石窟。

  南石窟

  南石窟位于平凉市泾川县城东7.5公里处的泾河北岸,现存洞窟5个,其中第3窟亦为奚康生于北魏永平三年(公元510年)开凿,与北石窟165窟在窟型、造像题材方面基本相同。

  王母宫石窟

  该石窟位于泾川县城西北的回中山下,是陇东少见的规模最大的中心塔柱窟。泾川县境的泾河两岸,还有大大小小的石窟多处,号称“百里石窟长廊”,其中的罗汉洞、丈八寺等还有不少遗存。

  此外,在庆阳市合水等县还有保全寺、张家沟门、莲花寺等石窟;平凉市庄浪县还有云崖寺、陈家洞等石窟。

  从以上甘肃石窟的分布来看,甘肃石窟可分为河西、陇中陇南、陇东三个大区。河西石窟造像以泥塑为主;陇中陇南泥塑雕刻兼而有之;陇东多为石雕。之所以如此,完全是地质条件使然,如河西地区多砂砾岩,不适合雕刻;而陇东多红砂岩,有一定的雕刻条件。至于陇中陇南,雕塑兼有,完全根据地质条件,如同一石窟的炳灵寺即有雕有塑。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