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从黄土高原小山村走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朱彦军的诗和远方

 2023/02/08/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言传身教 收获幸福美满家庭

朱彦军在家干农活。

朱彦军与家人合影。

  白天打工,夜晚读诗,朱彦军坚持了30多年,也影响着一双儿女。

  “作为一名农民工,不能成为别人的偶像,一定要成为自己孩子的榜样。”朱彦军说。

  早年前,朱彦军和妻子在西安打工期间,孩子也跟着他们在当地上学。在女儿读完六年级,儿子上三年级时,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业,他们将孩子学籍转回静宁,妻子陪读,他继续外出打工。为了让妻子、孩子能够安心生活、学习,朱彦军四处筹钱,在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朱彦军说,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喜欢看书,潜移默化下,小孩也会慢慢地喜欢上看书。

  在给孩子买书上朱彦军从不吝啬。“有一次爸爸给我们买了800多元的书,当时他一天的工资才100多元。”朱彦军的儿子朱保行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

  如今,朱彦军的女儿复旦大学毕业后正备考研究生,儿子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本科。

  朱保行很崇拜自己的父亲。2020年,朱彦军第一次入选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当时的朱保行正读高二,“听见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母亲,他入选百人团,我感觉他很厉害,他那种敢想敢拼的精神深深激励了我。”朱保行说。

  但当朱保行得知父亲因为要打工供他和姐姐上学,不得已放弃去诗词大会的梦想,他心里非常难受。“当时我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为家庭为父母多分担一点,希望未来能帮助父亲实现梦想,让他不留遗憾。”

  朱彦军的妻子陈玉玉,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朱彦军常年在外打工,陈玉玉既要照顾公婆和孩子,还要打零工挣钱,但她从不抱怨,在公婆的帮助下,悉心打理好家庭。朱彦军说:“家和万事兴,我有今天的成绩,最感谢的就是妻子。”

  “我回去以后,一定好好听话,一定好好读诗,一定好好赚钱,一定好好爱你!”回想朱彦军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对她的深情告白,陈玉玉激动地说:“我心里特别感动,也为他感到骄傲。”

朱彦军的家乡——平凉市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资料图)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静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心怀梦想 总有舞台为你而设

  接到中国诗词大会的参赛通知是2022年12月4日,回想起当时的心情,朱彦军说:“很平静,我从第一季就开始关注,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12月10日到达北京,参赛者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他们学历高,诗词储备量很大,诗词的周边知识也很丰富。”朱彦军说。

  朱彦军每天争分夺秒背诵诗词,并积极和其他选手交流学习。在北京的半个多月,朱彦军每天晚上都和队友进行飞花令押题,他笑着说:“这辈子没有参加过高考,但感觉这次就像高考,真是巨大的考验!”

  当记者问朱彦军站在舞台上与坐在百人团里,感觉有什么不一样时,他说:“百人团里就是兴奋,别人答对了我高兴,答错了遗憾。等我上舞台后,除了紧张,就是紧张。”

  总决赛当晚的飞花令环节,要求诗中包含“酒具和数字”,难度很大,朱彦军一首首诗句脱口而出,势如破竹,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说到台上的表现,朱彦军有些小遗憾,“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影响了现场发挥,再加上生平第一次走上这么大的舞台,真的很紧张。”

  不过,比起结果,朱彦军更在乎的是经历。“只要心怀梦想,总有舞台为你而设。”说起最大的收获,朱彦军毫不犹豫地说,“通过比赛,认识了许多诗词造诣很高、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互相加油鼓劲,同时在交流中懂得如何弥补自己的不足,更坚定了我学习诗词的信心。”

  当被问及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时,朱彦军说:“‘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缺一不可,我将继续丰富诗词储备量,拓展诗词知识,把诗词的魅力传承下去,带动身边更多人感受中国诗词的魅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