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界】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甘肃省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

 2022/09/22/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视界】

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

——我省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艺术形式反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广播剧展播活动。本文特推介部分电视剧作品,以飨读者。

  《运河边的人们》:一部运河史 一部文化史

  现实题材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通过大运河的治理与繁荣发展,多维度展现了一幅新时代画卷。

  剧中,大运河畔的东江市,由于过去一味追逐经济指标,忽略了生态保护,致使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污染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该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成立了“运河综合治理指挥部”,路长河受领了河道治理的任务。面对重重困难和巨大压力,他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克服了一系列困难,终于做到了“还河于民”“造福于民”……

  这部电视剧以当代大运河为背景,聚焦路长河的勤政实干,通过治理河道、完成世界申遗、打造大运河旅游金名片、树立城乡共同富裕样板等一系列事件,多维度讲述了新时代运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故事。

  一部运河史,就是一部文化史。这部剧主要在杭州、湖州取景,生动呈现了运河边的小镇、小桥、民居、茶馆等文化符号,让观众直观感受运河文化,细节传神,生活气息浓郁。

  《功勋》:为英雄立传 以真实动人

  电视剧《功勋》讲述了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等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以及献身祖国和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全剧讲述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礼赞功勋人物的崇高品格。该剧在叙事上形成了英雄与伴侣、英雄与战友、英雄与组织三组人物关系结构,既以此烘云托月,又以此彰显个人与集体、与时代的紧密关系。

  为英雄立传,以真实动人。《功勋》通过集中描摹功勋人物艰辛而辉煌的经历,给观众以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

  《觉醒年代》:触动灵魂的精神洗礼

  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以真实的历史还原、细腻的电影质感和充满时代气息的精神高度,深深吸引了广大观众。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全景式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觉醒年代》突破常规的拍摄手法,采用更新颖的表达方式来阐述剧情,或隐喻,或讽刺,增强了该剧的艺术表现力。此外,《觉醒年代》叙事节奏明快,美术、摄影、视效、台词等方面都无可挑剔,甚至表现出电影般的画面质感,可以说,是一部能真正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作品。

  该剧深情讲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梦想,必将带给今天的观众无尽的感动和思考。

  《大决战》:鸿篇巨制 描写战争

  电视剧《大决战》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辉煌历史,这部鸿篇巨制从多个视角精写解放战争,让重大题材创作耳目一新。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坚实基础。《大决战》史诗般呈现了这场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相比观众熟悉的电影《大决战》三部曲,电视剧《大决战》以1945年8月抗战胜利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为背景,49集的篇幅用更丰富的内容体量、更宏阔的视角展开叙事。

  剧作的亮点是追求真实,达到真实呈现历史真相、真诚打动观众内心的观剧效果。剧中揭露了国民党官员的丑恶行径。与之对应的则是在解放区展开的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苏青饰演的女战士王翠云,克服各种困难发动农民,让农民获得拥有土地的幸福感,调动农民保卫土地的积极性,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剧情的鲜明对比揭示了战争走向的深刻原因和历史必然。

  随着剧中解放战争规模的不断扩大,战斗画面也越来越恢弘。《大决战》集结了国内顶尖的主创阵容,全剧采用电影级拍摄设备,再现了规模宏大的战争场面和震撼人心的高光时刻。在战斗场景中,更突出了在战火中穿行的镜头语言,让观众身临其境般体会在战火中前行的震撼。

  《大山的女儿》:真情实感触动人心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根据“时代楷模”黄文秀脱贫攻坚事迹改编创作,人物贴近原型,剧情触动人心。

  作为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以平实视角拉近黄文秀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该剧在开篇用倒叙手法,讲述黄文秀生命最后时刻的故事。她驾车返回百坭村时遭遇暴雨山洪……面向镜头,主人公平静地介绍自己,由此揭开她心系百姓、忘我奋斗的扶贫之路。

  为塑造鲜活而感人的人物形象,《大山的女儿》采用生活化表现手法,深情细腻地讲述黄文秀的扶贫故事,在人物心理描绘、故事场景设置、配角人物塑造上都力求回归本真。

  《大山的女儿》将重点放在黄文秀的理想和行动上,叙事主线脉络清晰、故事节奏明快,情节紧贴现实又曲折多变,同时力争为观众解答有志青年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奋斗、农村应该以怎样的理念发展等问题。该剧用现实主义笔触描摹黄文秀的质朴本色,既有她遭遇困境时黯然落泪的场景,也有驻村扶贫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韧。在黄文秀的努力下,百坭村数十家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倍增。黄文秀因公殉职后,韩立明继任百坭村第一书记,最终完成黄文秀的遗愿,让百坭村脱贫。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将黄文秀的“最美韶华”搬上荧屏,紧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热情讴歌先进典型,为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跨过鸭绿江》:热情讴歌英雄儿女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该剧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热情讴歌了英雄儿女,弘扬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不畏强权霸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光荣历史。

  该剧全方位为观众展现了抗美援朝的起因、经过、防御、反击以及最后的胜利。有专家评价,该剧场面宏大、真实震撼,逼真地再现了弥漫血与火的抗美援朝战场。

  剧中表现的激烈战斗和志愿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更是深深地感染了观众。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部剧给出了答案。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