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影评】追逐梦想 勇攀高峰

 2022/09/07/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影评】

追逐梦想 勇攀高峰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作为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纪录片,《珠峰队长》带着创下在8470米以上海拔高度完成无人机航拍的纪录登陆院线。苏拉王平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登山经验的专业高山向导,在2019年6月,历经40多天,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民间登山爱好者踏上了攀登珠峰之旅。这支队伍突破重重阻碍,最终成为2019年全球第一支登顶队伍。本片将普通人登顶珠峰的心路历程与极限挑战下对生命、生活的全新感悟融合在一起,登顶世界最高峰的奇观旅程和凡俗人生的热烈梦想带给观众奇妙的身心体验。

  珠峰梦与电影梦的结合

  这是导演吴曦与苏拉王平合作的第二部户外纪录片,苏拉王平作为民间登山队“川藏队”的创始人,在登顶珠峰的梦想之外,一直想将整个攀登过程记录下来。正是珠峰梦与电影梦的结合,聚合出一部能够全方位呈现攀登过程中的知识点和信息量的户外电影,使得该片也成为一部完整展现珠峰攀登的纪录片。

  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而言,登顶珠峰更像一个精神符号,抽象、神秘而宏大,缺乏对极端气候、地貌、攀登本身等真实细节的具体感知,本片正好提供了一个知识科普的契机,从准备、拉练、等待、正式攀登、突发状况的各个环节构建出登顶珠峰的完整物理过程。沿途的地貌、风土人情、极端的自然环境,随着高度的逐渐爬升带来的生理、心理压迫,在时间、空间、高度、精神4个维度不断考量着攀登队员和观众的身心感受,沉浸感亦带来更为深入的对自然、自我、生命与死亡的哲学思考。

  珠峰作为片中的重要角色,是通过攀登队的行进路程逐渐揭示其全貌的,颇有身在其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探秘感。本片从全国各地的队员各自出发,在珠峰南坡集结正式开启对登峰全程的影像追踪,将攀登最高峰的目标横向分解为一天天的路途推进、一次次的训练准备、接二连三对承受能力的极端考验。也是在这个过程里,观众得以了解什么是珠峰南坡大本营徒步路线;夏尔巴登山向导的职能和作用;以珠峰大本营、罗布切大本营为基地的准备阶段;一号、二号、三号营地对应的两次拉练;其间挑战的两个难关恐怖冰川和洛子璧;几个营地间的数次往返、适应、调整;面对登峰拥堵、天气变化无常导致的路段问题、备受煎熬的时间窗口期等待;错过冲顶关门时间的绝望不甘;直到队长果断决定继续冲顶……正是通过这种全方位略带科普式的展示,让相当一部分观众对攀登珠峰的认知从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单一论断转为夹杂着准备、试探、迂回、挫折、危险、绝望、转机到最终实现登顶的全新了解。

  探究人与自然的故事

  珠峰本身的传奇性、危险性以及整个攀登过程的不确定性,使得这部以极限户外运动为标签的纪录片,其核心仍是在探究人与自然的故事。全程无人机飞向8000多米海拔的航拍,展示出极致高度下珠穆朗玛及其附近群峰的壮美和险绝,俯瞰视角下各个营地驻扎的帐篷在苍茫天地下微缩为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小色块,大自然极致的美丽冷峻、人类的渺小和无畏的冒险精神交织在一起,自然构建出纪实基础上强烈的戏剧张力,这是珠峰这一素材本身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决定的。

  影片初始段落的节奏和内容是平实的生活流,来自全国各地、社会职能各异的攀登者逐渐剥离城市、社会的痕迹融入自然,途经加德满都、卢卡拉等地,镜头和解说词都特意强调了这些古老城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与随后登峰过程中人在大自然的残酷无常中更深入地思考生命与死亡、人类为什么要攀登珠峰等终极问题形成呼应。

  自然风光片般的旖旎与平静,在进入登峰行程后基调陡转,镜头近距离跟拍攀登者与高空无人机捕捉的冰峰奇观形成强烈的对照,正是在不断地遭遇险境、攻克难关与随机到来的不确定性中,生与死的对峙、人与自然的共存、对生活与生命意义追寻的答案也自然浮现,成为结构全片重要的精神标识;拉练队员刘萍的体力不支和最终崩溃;健健在关键时刻扭伤膝盖;不惜卖掉店铺借钱攀登的王福安对自己的怀疑;队长面对气旋扰乱气候、路段障碍的无奈和不甘;冲顶时装备、摄像机、队员身体状况频发……在极端困境下对意志和毅力的考验,让每一个攀登者更真实地在心灵深处与生命对话,这是人和自然共同创造的奇迹。登顶后的小溪感知到此时就是去世的母亲离她最近的时刻,队长苏拉王平也如愿将家人的合影带上珠峰……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与珠峰不断对峙,并最终获得了大自然的接纳。

  影片以回归平静的生活作结,亦给出了攀登这座山峰的答案——那就是心怀热爱与梦想,追逐生活和工作之外的不同,去找寻一段属于自己生命中独有的时刻,这种追寻会令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成为自己生命中的“珠峰队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