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创新

 2022/08/01/ 1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海龙

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创新

  省作协主席、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 叶 舟

  我与敦煌缘分深厚,敦煌是我的“文学故乡”,也是我文学创作的一个母题。从19岁开始写下第一首关于敦煌的小诗,多年来,我以敦煌为题材创作了短制、抒情诗、长诗、诗剧、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敦煌本纪》,更是将我对敦煌的热爱、深情、敬意表达得淋漓尽致。

  与敦煌有关的片言只字,我都悉心关注。7月30日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甘肃演艺集团、甘肃省歌舞剧院举办的《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我也是那20余万线上观众之一。

  这是一种新鲜的、直观的、跨时空的传播形式。多年后再看这部舞剧,依然很惊艳,每一次看都像第一次般怦然心动!

  第一次看《丝路花雨》演出是在2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当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美轮美奂,音乐也让人难忘。后来还看过好多次,都是陪着全国各地来甘肃的诗人、作家、画家等艺术界的朋友看的。每个人对敦煌的想象不一样,有朋友来甘肃,就带他们去敦煌,去看《丝路花雨》或《大梦敦煌》,我就是个解说员。

  敦煌文化对中国文化而言是根源性的,包罗万象,层峦叠嶂,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高地,是一座文化高峰。这座文化高峰,随着时间在增高、成长。敦煌文化绝不是静止的,而是一个活态的、现在进行时的文化存在。无论是《丝路花雨》这样的舞台艺术创排,还是我的小说《敦煌本纪》创作,其实我们和古代工匠一样,都是根据自己的理解、认识,去解读、阐释敦煌文化。

  如果敦煌是一颗巨大的钻石,不同的人只不过是获得一个切面,多维度切面拼合起来,才能折射出敦煌文化的璀璨。对这颗瑰宝,我们穷尽舞蹈、音乐、文学、绘画、书法各种艺术手段,通过报纸、书刊、电影、舞台、网络各种传播渠道来讲述、阐释,都不为过。

  这次将《丝路花雨》搬到网上,打破了剧场的局限,突破了物理空间的边界,内容的亲切感与载体、环境的陌生感,更能显出这部舞剧的张力。新甘肃·奔流新闻稿件中提到“云端绽放”的表达,非常精妙。《丝路花雨》里主人公英娘的艺术设计,借鉴了敦煌壁画里的“飞天”形象,而“飞天”就是香音神,本来是属于天上云端的存在。而“云”又是一个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词汇,两者的嫁接,可谓天衣无缝。

  从剧院到网络,《丝路花雨》拥抱一拨又一拨、一代又一代的观众,经受住时间考验,成为中国舞剧经典。我的文学创作直接或间接地也受过《丝路花雨》的启迪,可以说是和这部剧一起成长,看着这部剧一步步成为国家经典。说到底,无论艺术还是传媒,最后拼的还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以及技术创新。《丝路花雨》这次全球网络首播,本身就是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创新。(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张海龙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