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寻求艺术平衡点 王威油画作品浅析

 2022/06/09/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邵强军

【赏析】

寻求艺术的平衡点

——王威油画作品浅析

丹霞 王威

黄河 王威

敦煌月牙泉 王威

  邵强军

  王威的油画艺术探索,经历了从写实主义到意象表现主义,再到抽象主义的历程。这一历程是动态的,也体现出画家试图寻求东西方艺术之间的一种平衡。

  王威早些年的作品多以写实的手法进行表现,有如塑像般厚重。如今,王威的大部分作品,在绘画手法上呈现出表现主义的风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影响,试图将中国画的意象和书法的线条律动融入油画里面。

  他的有些作品强调了丰富情绪的抒发:笔触轻松而有节奏,纷乱中有秩序,繁简疏密适宜,景致层次通透,富有诗境。这是中国画“造境”精神对他的影响。近年来,王威为了解决油画画面中笔触的问题,开始研习书法。通过他的作品中对一些树木的表现,可以看到树干的线条富有弹性和力道,这正得益于书法艺术对他的影响。

  王威有一部分作品较为抽象,进一步弱化了具体形象,而增强了画面中的色相对比关系。这些色相犹如中国大写意一般的泼墨泼彩法,跳跃的笔触和色相,平面化的装饰性,没有了明晰的物象和色相界限,有的是作者作画时迸发出的浓烈激情,这种抽象表现似乎蕴含着些许东方艺术的迷人魅力。王威的油画色彩表现具有一定的夸张性,能将平淡无奇的景致和物象,通过对色彩的敏感和夸大,提高色彩饱和度和增加色彩丰富性,赋予现实物象美的感染力,使其艺术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