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高原大地写风情 房建平的艺术探索

 2022/06/0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锦丽

【视点】

高原大地写风情

——房建平的艺术探索

圣地敦煌之三 房建平

叼羊 房建平

剪羊毛 房建平

帕米尔的阳光 房建平

金秋 房建平

  秦锦丽

  房建平1963年出生于河北农村,打小喜欢绘画。9岁那年,房建平随父母迁入甘肃嘉峪关。陌生的环境、无边的戈壁,一支铅笔、几片白纸,胡杨、远山、明月,跃然于纸上,托物寄情,画画成为房建平相伴成长的帮手、密友,画笔再没有离过手。

  1979年,他报名参加嘉峪关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绘画学习班,第一次正式接受关于绘画的基本理论和技法。1981年,他考入张掖师专美术专业。经过两年刻苦学习,他的绘画技艺实现了较大的飞跃。毕业后,房建平在嘉峪关市中学任教一年,又调入嘉峪关市群众艺术馆开始专业创作,意气风发地遨游于艺术海洋。1986年起,他先后到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徐悲鸿画室、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课程班学习深造。2007年,房建平考入甘肃画院,成为一名专业画家。

  性情豁达的房建平是在戈壁荒野、大漠雄风陶冶下长大的。在他的作品中,世界是广大的;他是一个思想有质感、灵魂有温度的人,这也决定了其画风既硬朗、凝重,又细腻、温情。他以一双艺术的眼睛关注现实,崇尚具象写实绘画,把看到的自然现实、心灵所感知的人间万象,通过绘画手段表现出来。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要素在画布上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真善美,叙写画面之外的境界。他的每一幅作品,都能够让人的视觉首先进入画面,与画面对话,然后再思考画外之意。

  他说:“写实绘画,首先是一个艰苦的、长期的劳作过程,就像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每天都要去经营它。画面的每一个局部,每一个精彩感人的细节,都要通过长期的艰苦用笔去刻画、去触摸,来不得半点偷懒。否则,只能是意到而笔不到,就不会有动人的效果。有人说,艺术和真实是两回事,但我认为写实绘画最感人的东西正在于真实的东西。”

  缘此,多年以来,房建平养成细致观察和用心苦练的品质。每一次写生考察,他都调动全身各个感官去感受去认知,捕捉人物心理活动。房建平的油画创作题材相当广泛,风景画、人物画与静物画都有涉猎。近几年,他热衷于西部风情创作,行走于西部高原大地,在生活深处探求艺术。

  纵观房建平的艺术成就,先后有《眸》《生命》《新绿》《记忆》《敦煌印象》《叼羊》等多幅作品参加全国美展。他坦言,绘画风格即人格。艺术要讲“真”,不能刻意去找,修得豁达高尚的人格,自己独特的画风随时就在画面中体现出来,这才是一个画家成熟的标志。“画到入神处,便是忘我时。怎么画,画什么,仿佛都不由得自己,且随笔尖行走。”房建平的这番感悟,令我深信不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