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陇上人物】苻坚

 2022/05/20/ 2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

苻坚

  苻坚(公元338年-385年),字永固,小字文玉,略阳临渭(今甘肃省秦安县)氐人,苻雄次子。十六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改革家,前秦第三位国君。

  苻坚的祖父苻洪是十六国中前秦的奠基者,伯父苻健于351年占领关中后,自称秦天王,建都长安,次年称帝。后苻健儿子苻生继位,因过于暴虐,于公元357年被苻坚所杀。永和七年(公元351年)苻坚自立,去帝号,称“大秦天王”,史称前秦。

  苻坚从小就聪明过人。到了八九岁时,他的言谈举止就跟个小大人一样,所以备受祖父苻洪的宠爱。苻坚八岁的一天,他突然向爷爷苻洪提出请个家庭教师的请求。苻洪惊奇地对孙子说:“我们这个民族从来只知喝酒吃肉,如今你想求学,实在是太好了。”于是欣然答应。第二天苻洪就请来了家庭教师。苻坚学习非常刻苦,他还开始潜心研读经史典籍。随着学识的不断增长,他立下经世济民、统一天下的大志。为此,他还结交了许多当世豪杰,很快在朝野享有盛誉。

  苻坚上位国君后,广施仁政,打压豪强,减刑免租,抚恤鳏寡,从谏如流。他上台后,首先对吏治进行整顿,日渐消除恣意妄为、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大为好转。苻坚又开始礼治建设,设立学校办教育,提高民众文化素质,培养治国人才。苻坚自幼学习汉族文化,仰慕儒家经典,为扭转氐族迷信武力,轻视文化知识的落后观念,他积极恢复太学和地方各级学校,广修学宫,招聘满腹经纶的学者执教,并强制公卿以下子孙入学读书。由于苻坚的大力倡导,并同官吏的选任结合,前秦很快就出现了劝业竞学、养廉知耻的风气,不仅培养了官僚后备队伍,提高了统治阶层的文化素质,同时也促进了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苻坚即位后,前秦的经济形势非常困难。战乱不息,天灾连年,导致国库枯竭,民生凋敝。为了迅速扭转百废待兴的萧条局面,苻坚决定偃甲息兵,大力发展生产。

  苻坚亲自带头耕作,他的夫人苟皇后也到近郊养蚕,以劝勉农民积极从事农业生产和丝织。苻坚多次派遣使臣到各地巡视,抚恤孤寡老人。苻坚劝课农桑,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奖励努力种田的农民。后来,前秦遭遇大旱灾,苻坚考虑到农民歉收,就下令减免部分租税,节约官府开支,适当降低官俸,并规定不是当务之急就不能征派徭役。

  由于苻坚把发展农业作为基本的国策,前秦的经济恢复很快,几年后便出现了安定清平、家给人足的新气象。史载,从长安到各州都,都修了通道驿亭,游人和商贩沿途十分方便。老百姓有歌谣说:“长安大街,杨槐葱茏;下驰华车,上栖鸾凤;英才云集,诲我百姓。”

  随着经济实力的恢复,苻坚在平定内乱之后,又接连征服了前燕、前凉,瓦解了代国,前秦获得空前强盛,最终统一北方,形成南北对峙局面。苻坚又谴吕光征服西域三十六国,开拓五胡疆域最辽阔的时期。

  经过20多年的精心治理,国富兵强,只剩下地处东南一角的东晋尚未征服,苻坚耿耿于怀。公元379年,前秦攻克了东晋的襄阳,俘虏了守将朱序。苻坚认为夺取东晋,统一天下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决定伐晋。

  苻坚在君臣认识不一的情况下,于公元383年5月下达了进攻东晋的命令,随后调集九十多万兵力,陆续向东晋进发。大军旗鼓相望,绵延千里。东晋孝武帝虽然昏庸,但其宰相谢安是很有才望的政治家。在前秦大军压境的情况下,内部矛盾得到缓和,出现上下齐心,同仇敌忾的局面。他们趁前秦大军尚未完成集结之际,主动在淝水决战。苻坚急于求胜,在未经核实敌情,不明东晋意图的情况下,不听部将的劝阻,盲目同意退军决战。结果中了东晋的圈套,一退而不可收拾,导致淝水惨败。不仅前锋统帅苻融被杀,苻坚自己也被流矢射中,落荒而逃。

  战后,前秦元气大伤,先前被征服的鲜卑、羌等部族酋豪纷纷举兵反叛,建立割据政权。北方重新四分五裂。鲜卑大军进攻长安城,城破之后,苻坚逃到五将山(今陕西岐山县),羌族首领姚苌派兵包围了他,秦兵溃奔,身边只剩下十余个侍卫。姚苌大将吴忠驰马赶到,把苻坚捆起来送到新平,继而姚苌又派人向苻坚索要传国玉玺。苻坚大骂:“国玺已送晋朝,怎能送给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叛贼!”姚苌又让苻坚把帝位禅让给他,苻坚又骂:“禅代是圣贤之间的事。姚苌什么东西,敢自比古代圣人!”姚苌羞愤,派人把苻坚缢死在新平佛寺,时年四十八岁。九年后,前秦被姚苌建立的后秦所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