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蓝月亮

 2021/12/03/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锟?

【校园文学】

蓝月亮

  王 锟

  怀着忐忑的心情,推开教室门,快速扫视一眼坐在教室里的四十六个孩子。孩子们的目光瞬间聚焦在我身上。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尽管心底充满自豪和荣光,而且一再提醒自己要镇定,但还是紧张慌怵。面对孩子们坦诚、清纯的目光中那份期待和希望,此刻,压力和责任都是沉甸甸的。我明白这些来自长久的期盼,更多的是对这份职业的敬畏。

  四十六双眼睛闪烁着光芒,是我人生从此拥有的璀璨星光。一声响亮的“老师好”,专属于老师的自豪和幸福,在这一刻更显得凝重、庄严。教育,对于热爱这份职业的人,闪耀生命的光;对一个人的终身成长有着关键性意味,尤其一个成长中的孩子。

  冬日午后,我接到一个电话,“老师,你在哪?有没有时间,我想见你。”一个急促迫切的声音响起。是她,前几天我们刚通过电话,当时她还在医院接受抑郁症治疗。在约定地点,她双手捧着一束颜色交错的花束。斜阳里,她的笑充盈灿烂。她欢快地跑过来,将手中的花递给了我,像是将一束光放进了我的生命。

  她是个患有抑郁症的女孩,上高中后病情愈发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对于一个有抑郁症的孩子来说,情绪变化无常,当绝望来袭时往往不能自控。她总是给我打电话聊天,说她的苦恼和失落,青春期的秘密和矛盾,我一边听一边想着怎样开导她。很多时候,和这样的孩子交流很困难,因为我总是无法抵达或者填补她心底的迷茫。但我从不拒绝她的电话,因为我知道她需要我的倾听。她总说:“老师,八年级那年要是没有你,我就坚持不下去了。你知道吗?我那时常常随身带着一瓶药,总想把这些药片吞下去。没有你,早就没有我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这种信任有点始料不及。我从来没想过,当时我的陪伴竟然决定了一个孩子的命运。她积极地接受治疗,她说:“没有老师的鼓励,我就没有勇气走进医院的大门。”她的信任激起我内心汹涌的潮汐,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做老师十多年间,没有大起大落、惊心动魄的事,如此蓝月亮般涌起的潮汐却在不经意中一次次出现。虽然,我已不再给她代课好多年,但我们之间亦师亦友的情谊,更加深厚。她说:“老师,有你,我一定会跨过命运的坎坷!”

  她出院在家继续吃药治疗的日子里,学习舞蹈、吉他,把这段时间当做人生路上不可多得的幸运,去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向她推荐一些书籍,闲暇时,她和我分享她在书里收获的勇气和坚强。我想,她一定会好起来,往后的日子,我们捧着鲜花,带着梦想。

  当她在电话那头说,她已经取得康复证明,可以重返校园时,我享受着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幸福与快乐,温暖与感动,也渐渐理解了为这份职业坚守的人们。

  岁月把一个天真快乐的少女的梦托付给我,我是荣幸的。孩子,你是我生命不期而遇的蓝月亮,我澎湃的潮汐,为你所吸引。

  “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我将这句话送给我的同事,送给我的学生,也送给我自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