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山楂情

 2021/11/26/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军

山楂情

  陆 军

  这两年,一个叫“山楂小镇”的地方在通渭县常家河镇叫开了。声音越来越响,甚至有四邻八方的民众不远千里来一看究竟。

  从通渭县城出发,经襄南过李家店就到了常家河镇。常家河是一条河的名字,她是渭河的一条远房支流,曾经或许水量充沛,奔涌南行,穿越大半个常家河镇,滋养过两岸的万千民众。

  山楂小镇就坐落在常家河镇,放眼望去,层叠中密密麻麻,碧绿中红红火火。这里大多是三年以上龄的山楂树,枝叶宽大茂密,果实累累,像一把把两米来高的红色火炬,它们集合起来,以集体的名义吸引着四周的山脉巨龙般聚拢而来。

  虽然这里是通渭县的最南端,海拔最低,据说还能种植和收获水稻,可年降水量总是无法满足庄稼和植物们正常生长的需要,甚至连人畜饮水都成了困难。好在引洮工程一期竣工,人们不再为缺水而四处奔波,甜水送到家门口,甚至是灶头上,庄稼开始一个劲地疯长,日子像山楂一样红火起来。

  今年,连绵不断的秋雨让人们提前穿上了冬装。然而小镇的山楂倒是一天比一天饱满丰腴,一串一串点缀在深绿色的叶子中间,像红灯笼似的热闹着,仿佛一串串冰糖葫芦挂在眼前,微风过处送来阵阵酸甜的香味,让人口舌生津。

  站在北面的观景台上,像站在了阅兵台上,小镇的千亩山楂一如出征的勇士,以整齐的阵容蓄势待发。此刻,朝阳初升,小镇被一层蓝紫色的薄雾笼罩着,氤氲祥和,在湛龙观清澈而悠扬的钟声里,幽静而神秘莫测。雾气里山楂树随风摇曳,时隐时现。小镇宽阔的马路被两旁高大的梧桐树勾勒出笔直的线条,像一支巨笔横放在常家河边,随时准备书写丰收的华美文章。

  镇上的农民成了山楂园的工人,他们不再为捉摸不定的天气而犯愁,相信只要认认真真上班,做好每一件手头的活,幸福就会找上门。

  山楂小镇像一块海绵,吸足了四村八乡的各类劳动力,人气聚集的小镇上,山楂树一天比一天高大,收获一季比一季丰硕。山楂小镇因此成了陇中小有名气的休闲小镇,来往的客人络绎不绝。

  山楂园的投资人一心想为家乡办点实事,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个想法和落地生根的初有成效,让他年迈的父亲为之一振,像是补偿了自己一生的遗憾,延伸了自己的长度似的,也让镇子里的人们看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美丽乡村就在眼前,梧桐早晚会引来凤凰。

  山楂红了。一树火红的希望展露在枝头,也洋溢在心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