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走近鸾鸟湖

 2021/11/26/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弱水吟

走近鸾鸟湖

  弱水吟

  祁连山主峰冷龙岭北麓,鸾鸟湖像一颗深藏的水晶,嵌于山丹马场草原。《史记·匈奴列传》记载,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在焉支山大败匈奴,在祁连山北麓鸾鸟口设鸾鸟县,建鸾鸟城。千百年政权更迭,鸾鸟城颓败,消失在历史深处。1968年修建西大河水库,挖出兽骨、石臼、陶罐、铜扣、铁刀、铁犁、铁钟等物,经考古学者研究考证,确认水库北岸的残垣断墙就是消失千年的鸾鸟城,西大河水库遂称鸾鸟湖。

  农历八月。白露。细雨蒙蒙。入马场界,一望无际的平川草原,油菜,青稞,大麦,苜蓿,绿油油渺无边际。间或有蜂帐湿漉漉卧在绿野,青烟袅袅,氤氲在雨雾山岚。远处祁连雪峰矗立在铅灰的云层,挺拔威严。

  灰蒙蒙的天空,雨雾,峰峦,草甸,灌木丛,似一幅油画卷轴,从车窗外缓缓展开。过马营河,入祁连山腹地,天气骤然变冷。天空一低再低,云层匍匐在高原肩上,雪花纷纷扬扬。在海拔3500米的马场草原,“胡天八月即飞雪”是常有的。巨大的寂静和空旷,车子宛若一片落叶,在秋的雨雪的高原飘曳。山路崎岖,沟壑无法行进,下车步行。雪花滋润土地,湿润而富弹性,不起尘也不滑腻。白露的雪冰清玉骨,在草尖上滴露。晚开的花,细碎如珠,隐在草丛,紫色、黄色、粉色,粲粲如焰火。秋虫旁若无人,从草间摇摆上大路。一只飞奔的野狐隐没入远处灌木,留下一线草动。时间仿佛在刹那间凝滞,如梦一般。

  至鸾鸟湖,雪停了。一片雪白,雪峰与云团相合,无法辨别哪里是云团,哪里是雪峰。云雾从天上滑到山腰,丝缕缥缈,青松与白雪相间,与云雾缠绵,天地静谧、澄净。骠骑大营灯火初上,莹莹映雪,如童话世界。冈峦、坡地、滩涂,没踝的青草藏着白雪,晶莹若玉。迟开的高原花朵在冰雪里轻颤抖俏,粉焰的粉团花,紫玉的妹妹甜,黄色的蒲公英,白色的黄参花,百花竞放。鸾鸟湖在青山碧草白雪的围裹中,似进入恬梦,如镜的湖面,倒映着青山、云朵。湖泊是大地的眼睛,鸾鸟湖是祁连山最清亮的瞳仁。这一汪明镜,似能洞照人心,探幽心灵深处的感情。心中涌起阏氏的传说。“阏氏,阏氏,你是我前世的姐姐。”十年前寻访百花池写下的诗句,喷薄而出。

  夜宿骠骑大营。马场夜,生铁般寒凉。晨曦微露,天晴。鸟鸣婉转,在看不见的地方歌唱。雪峰围着成团的云朵,风起云涌般,在丹青的天际神秘而有气势。流雾从山顶泄泻,至山腰漫向鸾鸟湖,白纱笼烟如幻境。

  日出。红日扛着朝霞的大旗挥舞,满天的云朵都是旗帜。天地在一片红霞中祥瑞和美。祁连雪峰如胭脂涂晕,青松挂粉,白雾酡红。坡上鸾鸟城,土垣披红挂绿,垣上草叶露珠闪亮,笑逐颜开。湖面薄雾染成红纱,湖水倒映红霞蓝天,一时五彩斑斓,缤纷绚丽,恍若百花翩跹,彩蝶翻飞,湖光山色,激情荡漾。

  几百匹马从四面八方汇聚于鸾鸟湖晨饮。散于坡冈、滩涂,或吃草,或卧,或交颈爱抚。蓝天下,碧草滩,马自在行走,是马场的骄傲。每天晨午两次,牧马人将四散的马匹赶去饮水,群马奔腾的场面蔚为壮观。在马匹退出坐骑的现代,能看到万马奔腾,或策马飞奔草原,已是难得的享受。马是草原骄子,阳刚、轩昂、忠诚、温驯,与英雄相伴而生。即使在现代交通工具发达的今天,人们还是向往纵马驰骋,离弦箭般飞的感觉。那是男儿气概,英雄本色。有一匹马相伴天涯,靠着马儿温暖柔滑的长颈,让它的唇裹着手心里的青草,黑色瞳仁照见彼此的信任和忠诚,舒泰而熨帖。

  爬上山脊,海拔三千米的祁连高原,如登天的阶梯。苍鹰盘旋,云朵高飞,一块巨大的山影,缓步挪移。云开处,高耸的祁连雪峰威严。日中,天空愈发明净,云朵如棉,如絮,如丝,如带,在高原蓝里变幻着。更高远的雪峰,大团大团的云朵汹涌澎湃。雪峰下层次分明、深浅各异的绿,像画师调配的一幅灵韵水彩画。羊群在绿草间滚动,如白云降落。远处的高坡上,牦牛如墨散点在绿色画板。这些草原的精灵,是草原图画难以或缺的灵动元素。马群,牛羊,雪峰,草原,湖泊,看一眼便刻骨铭心,如何不叫人魂牵梦萦,流连不已?千年前匈奴游牧至此,跪拜雪峰高呼“祁连”。苍鹰唳叫,空谷回音,像是千年的回响,激荡天地。

  清风起澜,鸾鸟湖波光粼粼,似一只开屏的蓝孔雀。更多的水鸟翔集,欢叫声沸腾如百鸟朝凤。蓝天倒影,分不清是天的蓝,还是水的蓝。湖边栈道纵横,伸向湖面的观景台,赭色的四角尖顶亭榭空无一人,亭下石柱苍苔覆盖。秋水长,白露为霜。一切是那么静美、安谧,仿佛世界的初始。几只水鸟,在亭前啄食,纤细的长腿在浅水中跳来跳去,不时扑棱翅膀,恍在湖水的琴键上起舞。一只云雀飞来,停在湖中水草秆头,啁啾如歌。忽而凌空,拍打翅膀欢歌凌舞。我似看见身体里飞出另一个我,与那云雀一起凌空欢歌舞蹈。在草原深处,人与自然共享上天赐予的美宴!

  坡冈、滩涂雪已融化,草色微微泛黄。高空雁叫,雁字南飞,在湛蓝的天空,缓缓滑翔。一度春秋,一岁寒暑,年年岁岁,归去来兮。鸾鸟湖安之若素,任四季更迭,任暑重霜寒,一颗水晶般纯净的心,永不染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