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打芝麻叶

 2021/11/26/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新日

打芝麻叶

  潘新日

  实际上,人需要到了一定年龄,才会对一些食物感兴趣。比如:红薯叶、芝麻叶、十香菜。这些野味道,都带着乡野气,有老的感觉。

  走亲戚,或在饭馆就餐,能有碗芝麻叶面条,算得上是一件难得的事情。芝麻,长在乡下的地里,芝麻叶几经辗转,走上餐桌,那肯定是有心人的特意安排。不然,久居城市一隅的乡下人,或土生土长的城里人,想吃到用芝麻叶做的饭或菜,真是不易的。有些时候,土里长出的原汁原味,只可以想。

  村子里的田都是规划好的,哪些是水田,用于插秧,哪些是旱地,用于插红薯、种大豆、种芝麻。种田的人,好吃的,都在地里长着。

  很小的时候,就陪着大人到地里打芝麻叶。一场雨过后,芝麻“呼呼”地往上蹿,仿佛一夜之间,芝麻就蹿出老高。起先,在芝麻地,还可看见小伙伴的脑袋,雨过天晴,再走进芝麻地,人,已经被芝麻淹没了。不喊,真不知道,人在哪里。

  我们都是细皮嫩肉,芝麻叶上面有一层细毛,一碰上,就感觉到痒。天气热得很,人站在芝麻地里,没有一丝风,一个个闷得直冒汗,上衣湿透了,也顾不上,只管用手不停地挠着发痒的地方。干完活出来,每个人的脸上、胳膊上,都有自己挠出来的一道道红印子。如果不是大人看得紧,我们无论如何是不愿意干这种活的。大人们喜爱吃的芝麻叶,我们也是不屑一顾的。那个时候,我们内心是拒绝它的。

  不过,有时候也会生出一些乐趣来。芝麻一节一节地踮着脚尖,顶着一头紫的、白的、红的喇叭花,把花香送给天空。那一个个小喇叭,在内心里吹奏着自己的歌。细长的蕊,从小喇叭里伸出自己细长的腿,我们无聊的时候,就用手把花蕊从小喇叭里拽出来,然后,放在嘴里嚼,细小的甜和微微的青,便在味蕾里开出花朵,好美的感觉,我们称它为“糖丝”,真的假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享受,永远地留在记忆里了。

  打芝麻叶是个苦活,跟在大人后面,也不好好摘,就东张西望地乱瞅,主要是寻找蝴蝶和蜜蜂。尤其那些多姿多彩的小蝴蝶,轻轻地忽闪着一对小翅膀,一会儿落在这朵花上,一会儿落在那朵花上。观察久了,我发现,它极少落在绿叶上,仿佛就只有它才是爱花的。不过,我们很少去惊扰它,任它自由自在地在花朵上跳舞,用来给我们的劳作增添乐趣。蝴蝶是轻盈的,我们的梦想也是轻盈的,我们寄托一些东西在它身上,和花香一起飞走了。

  打芝麻叶的时候,我还喜欢蜜蜂在喇叭花里钻来钻去的样子。我知道,它们忙忙碌碌是为了采蜜,是把更多的甜送给人类。我仔细观察过蜜蜂采蜜,它后面两条毛茸茸的腿,沾满了花粉。和它相比,我感觉自己一点也不勤快,干活就不再偷懒了。

  有一次,我眼看一只蜜蜂钻进了芝麻花里,想都没想,我赶紧用手捏住喇叭口,我想看看,没有了空气,蜜蜂会咋样。只听它在里面“嗡嗡”地叫着,显得很着急。我有些得意,咧着嘴,偷偷地乐。可能是急了,突然,它扭过头,透过喇叭花,狠狠地在我手上蜇了一下。立即,一阵钻心的疼涌了出来。下意识地,我松开手,蜜蜂展开翅膀逃走了。我一脸的无辜,用手捏着指头,直冒冷汗……从那以后,再看到蜜蜂钻进喇叭花,我都会躲得远远的,生怕不小心惹怒了它,再吃一回苦头。

  芝麻叶打回来,大人们就在水里洗,洗干净后,他们把芝麻叶放到大木盆里搓,先把芝麻叶里黏黏的绿汁液搓出来,然后再洗,洗干净后,放到锅里煮。煮熟后,再揉,揉干汁液后,捏成团。最后拿到外面晒,晒干后收起来,等到冬天没有青菜的时候,当青叶用。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大人们就不晒芝麻叶了,捏干后的芝麻叶团放进冰箱冷冻起来。啥时候需要,拿出来一化,直接就可以用了。依然是青青的样子,很好看,也没有晒干后的灰尘气。

  走到哪儿,有碗芝麻叶杂面条摆在面前,你能说这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