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笔墨语境与视野空间

 2021/09/08/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蒋宜民

【视点】笔墨语境与视野空间

林泉高致

小桥流水人家

江上清风

神化同攸

溪山登高处

  蒋宜民

  在悠久的中国绘画艺术史上,山水画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源于自然,而又能超越自然之美,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中国山水画孕育萌芽于早期人物画的背景中,是生长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里的一朵奇葩,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

  中国画与中国书法有着深远的渊源关系。南齐谢赫提出的“六法”中的“骨法用笔”,黄宾虹的“平、留、圆、重、变”,都说明了“书画同源”的含义。书法艺术技巧中的起笔、收笔、中锋、侧锋、顺锋、藏锋等笔法,在勾、皴、擦、点、染的基础上,大大地丰富了中国写意画的点画笔线形质。

  “墨者,高低晕淡,品物浅深,文彩自然。”墨色所呈现出来的层次变化是依靠用笔来体现的。而“墨分五色”的丰富变化则是依靠水分的作用。墨法的妙用对于作品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品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色彩在中国画中的运用较为广泛。山水画的设色是强调表现对象的固有颜色,像金碧山水、青绿山水、浅绛山水的设色都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好的设色能产生“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墨因色而明丽,色因墨而沉着”的艺术效果,从而提升画面的审美高度。

  笔墨作为中国画最根本的形式语言,经过一代又一代画家的实践与总结,建立起了完善而独特、具有文化内含的笔墨形态。我们在传统山水画各种笔法与皴法的糅合变化中,更能体现画面质朴浑厚的意境。

  当代山水画的笔墨语境,更加强调主观意识的个性化、视觉上的多元性。在尊重个性发展、倡导独立思考、承担时代精神的多元文化环境中,中国山水画的笔墨语境将会有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拓展空间。

  今天的艺术家们要认真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笔墨艺术语言,呈现江河山川的大气象、抒写人与自然的大和谐,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本文美术作品为蒋宜民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