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村庄手艺人

 2021/07/15/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昌

【校园文学】

村庄手艺人

  陈 昌

  手艺,除了心智因素外,更多地与手有关了。能不能把心中所想,通过一双手,借助工具和材料实现实物化,是衡量一个手艺人手艺高低的标准。父亲除了会种地之外,还会编筐、编席、磨剪子戗菜刀、扎笤帚等。从这一点来说,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手艺人。

  手艺人看重手。和我的细皮嫩肉几乎没干过什么活的手相比,父亲的手简直惨不忍睹:指节粗大严重变形,手心粗粝如砂布。每当这时,我都有一种欲流泪和深深对不起父亲的感觉。在乡村,每一个细皮嫩肉的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为子女甘愿奉献的父辈。

  父亲是乡土观念和人情味极重的人,用自己的手艺帮了邻居的忙,从不会向人家收钱。他常说,活人,活的是人,而不是钱。再说邻里邻舍的,谁不麻烦人。为这点小忙向人收费,父亲觉得简直就是腆他的脸。

  作为手艺人,父亲在受人尊重的同时,付出的自然也比常人多些。有时父亲忙完农活还没怎么歇息,便有人央求:“老太爷,麻烦给我磨一下切刀。”父亲便坐在台沿上,一下一下磨了起来。磨一会儿,用大拇指试试刀刃磨利了没有,直到觉得满意为止。有时,晚上刚睡下不久,就听得有人大声地擂庄门,听上去像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父亲便披衣去开门。门刚开,那人扑通一下跪下了:“老太爷,请喀你,我爹过世了。”村庄里,还有什么事能比这更大呢,父亲忙将人扶起,拿上剃头工具,跟着那人匆匆走了。父亲常这样帮人忙,有个好人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父亲去世前的几天里,几乎每晚都有陪父亲聊天的人。母亲说,那些天里,父亲每晚都有说有笑的,一点看不出有病的样子。从这点来说,靠手艺帮了乡亲一辈子忙的父亲真的是一个幸福的人。也许,这就是父亲做人的成功之处。

  父亲是家中的长子,也是独子。到父亲这一辈时,家道已中落,故父亲从小就自立养家了。父亲常说,不要事事靠人,如果老这样,人就会看低你。因这样,父亲养成了事事自己动手,爱观察爱琢磨的好习惯,时间长了,便把手艺“叼”回来了。这个“叼”,父亲常爱说,其实就是用心去学、去钻研。

  父亲没什么嗜好,又是一个苦惯了的人,一闲下来,就不知怎样才好。而那些小手艺,让他感到快乐。比如说,被人尊重的快乐,和人交流的快乐,被人夸奖和称道的快乐。更可贵的是,父亲在快乐的同时,给乡亲也带来了快乐。这快乐,远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试想想,一个人若被人遗忘了,或整天无所事事,在父亲看来,那不是快乐,而是痛苦。

  因这样,不管什么事,只要有求于父亲,只要父亲会做的,他都会尽力做,认真做。尽力做,是父亲尊重人;认真做,是父亲对自己手艺的态度。父亲老说:答应了别人却没有做好,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在父亲看来,手艺人的作品就是手艺人的另一张脸。

  一个村庄,是不能缺手艺人的,尤其在过去的年代里。孩子足月要生产了,没接生婆不行;孩子满月了,得找一个技术信得过的理发师;打桩盖房了,泥水匠、瓦匠、木匠同样少不了;老人过世了,穿衣、吹吹打打等,更是离不了手艺人。还有,即使些微之事,比如犁铧坏了,菜刀钝了,牛耍性子不听使唤了等,也都需要手艺人。手艺人的存在,是村庄生活里一个重要而温馨的环节。从这一点来说,我平凡了一辈子的父亲,在乡亲的眼里其实是不平凡的。

  村庄里有一个好手艺人,是整个村庄的骄傲。聊天时,人们会情不自禁说,你们庄子上的谁谁,活做得真好。听人这么夸时,感觉因了手艺人,村庄的人都有面子,仿佛手艺人的成功不仅仅是他本人的,还是整个村庄的。而本来寂寂无名的村庄,因了一个好手艺人,也会被远远近近的人知晓。虽时过多年,他们仍活在人们的记忆中,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