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文化视点】多彩艺术礼赞光辉征程

 2021/07/02/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郁婕

【文化视点】

多彩艺术礼赞光辉征程

《致敬百年》演出现场。 郁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6月28日晚,伴着激昂深情的音乐,甘肃大剧院的舞台上,大幕缓缓拉开, “致敬百年”四个字跃然而出。

  音乐气势雄浑,朗诵慷慨激昂,舞姿刚劲有力,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隆重上演。这是一场记录荣耀、浓缩记忆的演出,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光辉形象,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的感人事迹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当时光从1921行至2021,回望百年,有太多时刻令我们铭记于心。《致敬百年》将百年时光浓缩为《雄关漫道》《人间正道》《复兴大道》3个篇章,“曙光”“信仰”“英雄”“奋斗”“绽放”“和畅”“坚守”“攻坚”“探索”“追梦”10个部分,节奏紧凑、环环相扣。节目将多元化艺术形式完美融合,实景表演与全息技术相结合,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

  一

  “我们的故事

  将被岁月铭记

  并和共和国扶贫的历史

  书写在人类战胜贫困的史册上

  我们的汗珠

  将被时光收藏

  古老的陇原大地

  将镌刻下前所未有的荣光”

  这是“攻坚”部分开场的诗句。

  《致敬百年》包含音乐、舞蹈、戏曲、杂技、诗歌、情景化表演等众多艺术表达形式,以不同的故事片段相连接,实现了有机融合。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去过南湖、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地,就想把各种红色元素与舞台呈现方式联接。我们还专程去八步沙等地采风,感触很深,看到曾经的荒漠变成绿洲,我更加坚信这是信仰的力量,在反复的排练过程中,将这种情感传递给每一位演员。”《致敬百年》总导演、编剧、作曲姜莹说。

  在“信仰”的故事中,根据演出内容的需要,将舞蹈、话剧、杂技,以多元舞台艺术综合呈现,让演出的内容有厚度、情节更丰富;以采风团来到敦煌为引子的故事“绽放”惊艳亮相,让观众耳目一新,队员们和曼妙的飞天腾空共舞,由此引出经典版《丝路花雨》;在“坚守”的故事中,秦腔唱腔配上交响乐队的伴奏,加入演员戏剧化的对白,碰撞出热烈的火花。

  二

  《致敬百年》运用现代艺术表达手法,不再是简单地呈现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走位,前方的投影、中间的舞美以及后方的屏幕营造出丰富层次,让演员完全融入画面之中,整台节目视觉冲击力不断叠加,引人入胜。

  在“探索”故事中,展现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到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的中国航天精神,3名演员时而置身于海底,展现宇航员刻苦训练的情景;时而飞翔于太空,展现宇宙中的中国印记。

  此次演出的舞台呈现,采用冲击感极强的多媒体技术,通过全息投影视觉,将动态视频投射到特制纱幕上,再配合舞美、灯光和演员的精彩表现,营造出实景演出的舞台空间。也因此,复杂的舞台合成需要全体演职人员一遍又一遍排练,以达到最佳演出效果。

  “铿铿铿”,这是一锨锨翻土治沙的声音。

  “沙沙沙”,这是树木在风中摇荡的声音。

  舞台上,八步沙被绿色覆盖;现场,观众听风、观景,身临其境。

  “之所以看得真切、感动,得益于剧组实地采风获取的点滴细节,演员扮演的‘绿树、灌木’,都是以当地梭梭树、沙枣树为原型,真实再现八步沙的苍翠绿意。”姜莹说。

  浸入式、立体感的舞台,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和演员一起在“林木”“壁画”“太空”之中行走。

  三

  这是一场演出,更是一次洗礼。

  李大钊的扮演者是来自甘肃歌剧院的男中音歌唱家孙立忠,他说:“有幸在建党百年之际,在《致敬百年》这个舞台上扮演李大钊先生。通过对这段历史深入再学习,我被李大钊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情怀深深打动,演好这个特殊而重要的角色,也是对我的一次考验。”

  参演“探索”故事片段的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的杂技演员常亚辉说:“第一次饰演宇航员,心情非常激动。一直羡慕他们可以进入神秘的宇宙进行奇妙探索,此次演出宇航员,深切感受到他们工作的不易,对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

  在“英雄”故事中,《黄河怨》的演唱者、青年演员雷园芳为了台上的1分41秒,每天都进行10多个小时的排练。“这次演出,给了我深深的感悟。身边的每一位演员都全身心投入到创作排练之中,身临其境的体验激发了我们拧成一股绳的团结协作能力,更提升了我们的思想感悟力和理论素养积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参加这样的演出,我骄傲又自豪。” 雷园芳说。

  13岁的王雅馨是此次演出中年龄最小的演员,“我特别开心能参加这么隆重有意义的演出,从党史中汲取知识、增长智慧,我要用我的表演,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每次排练演员们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深深地沉浸在所饰演的角色中,让我特别感动。大家没有一声怨言,更没有一人掉队,展现的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姜莹说。

  致敬百年!致敬那些牺牲中铸就的精神,致敬那些创造中壮写的伟业,致敬那些追梦中绘就的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