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书柜情缘

 2021/04/12/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柳小瑛

书柜情缘

  柳小瑛

  当夕阳透过窗玻璃将一抹霞光抛洒在我的书柜上时,我陡然觉出了这个世界给予我的暖。

  当我的目光走过乳白色的书柜,与被霞光晕染成金黄色的书柜玻璃相遇时,便驻足不前了。在那里,老庄孔孟,陶谢李杜,苏东坡黄山谷,李易安柳三变……他们有的好酒,有的喜茶。但我不好酒,只喜茶,所以即便请李白,我也是用茶。我知道李白斗酒诗百篇,但我想要在袅袅茶香中,让李白沉睡的醉眼和豪情重新舒展。

  读李白,自然不能少了谢灵运,“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谢公飘逸若仙,情寄山水。而请谢灵运,又怎能少得了陶渊明?中国山水诗与田园诗在他们二人的撮合下终成一家亲。陶公朴素,清透,如碧泉泠泠,所以拿这清茶款待陶公,似乎更为妥当。木心最懂陶公,他说,陶诗朴素而精致,读起来是一种享受;陶公不是中国文学的塔尖,陶公在塔外散步!

  因为书,我和妻子很凶地吵过一架。有一个雨天,妻子由于太累而沉睡。我在旁边读书入了迷,孩子不小心从床上滚了下去,扯着嗓子大哭。妻子醒来,见我抱着书,气得一把夺过书扔了。她说,孩子都掉床下了,你还抱着书不放!盛怒之下她抱上孩子冒雨去了娘家。

  小时候在父亲的影响下,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读书,并且很快有了属于自己的几十本藏书。家里没有书柜,我便把母亲的红漆衣柜充当我的书柜。那个衣柜是母亲结婚时的嫁妆,多年来母亲一直视为珍宝。这回我拿它装书,母亲非常大方地赐予了我。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我的双手常常在这个红漆衣柜中开采珠宝似的,探进探出。

  上了中学以后,这个衣柜已经无法装载我的所有书籍,我又把父亲的黑红木箱拿来当自己的书箱。上了大学,每学期我总是要买一大堆书。学期末了大包小包地背回家,然后整理入箱入柜,把它们放在家中最显赫的位置。每年的寒暑假,我总要挑个阳光充沛的日子,搬出所有的书,在太阳底下晾晒。几百本书,在院子里挨个排开,好大一片呢。

  后来我在老家新修的卧室里规划我的书柜,父亲嘿然一笑说,那好么,你自己挣钱买么!

  和妻子争吵后的第二天,未等我考虑好是否去向妻子道歉时,妻子却抱着孩子回到了小屋。金秋的傍晚,夕阳的斜晖照在黄河上,泛起点点金光。妻子说,居家过日子,总得和锅碗瓢盆打交道吧,你总不能撂下孩子逃遁俗世吧!我一时哽咽,真不知该说什么。其实我打心眼里心疼妻子,我知道她很忙很累,可我就是因为读书而常常疏忽了一些细微的照顾和关怀。妻子说完,开始给我描述新房子的装修设想,她说要在客厅为我设计定做一个漂亮大气的、足以承载我的梦想的书柜。

  我眼前这个被霞光晕染的多彩世界,就是妻子两年前专门为我设计定做的书柜。它稳稳当当地靠墙而立,显得无比大气而高雅,很像一个胸藏万卷书的饱学之士。这个书柜容纳下了我的所有藏书。我常常站在这里用眼光温柔地抚摸它们,我知道它们是我用来眺望文学世界的窗口。

  书中这些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对他们,我以虔敬之心待之,也以批判之心待之;对他们,我仰望之,亦审视之。我相信,“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同样相信,“书并不以用处告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